揭秘微信钱包"生活缴费" 90%服务由光大银行提供

黄蕾2018-10-19 21: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你还在线下缴费吗?看似小到几块钱的缴费业务,背后实则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市场。

由光大银行发布的《2018年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陆生活缴费行业市场规模达5.79万亿元,同比增长9.4%,2017年水、电、燃煤等传统类型缴费市场规模3.45万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7.3%;教育、ETC、加油卡及物业等新兴类型缴费市场规模2.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8%。

与此同时,从2017年传统缴费业务方式来看,线上缴费人群比例已达到53.0%,反超线下缴费人群,成为主要缴费方式。

“微信钱包里的‘生活缴费’服务,90%以上由光大银行云缴费平台提供。”10月18日,光大银行副行长武健在第187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道。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服务内容越来越专业化、精细化,形式日益多样化,尤其是从过去的实物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缴费项目越来越多,缴费已经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高频活动,并由此带来了高达5.79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在这个市场中,光大银行较早进行布局,从十几年前开始陆续接入缴费项目开始,到2008年创新系统集中、开放输出,再到2014年正式推出“云缴费”品牌,光大云缴费平台目前在缴费市场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目前光大云缴费平台缴费项目已超过3500项,交易客户数量达2.2亿户。

过去,银行在接入缴费项目、集成全国缴费系统等方面存在着技术难题,此外,由于各个公缴单位还有着不同的网络结构、不同的操作系统、不同的接入语言、不同的数据标准、不同的交易时间,更是增加了缴费系统攻克难度。从2008年开始,光大云缴费平台将这复杂繁乱的业务集中在一起,制定出统一的标准输出给合作机构。

武健介绍,光大云缴费平台目前已形成以缴费开放平台、收费托管平台、云缴费客户端为核心的三大系统平台,除基础性缴费服务之外,还提供交通云、租房云、物业云、教育云、医疗云、非税云、社保云等各类子平台服务。平台日成功交易500万笔,每分钟成功交易3500笔。

基础民生类项目方面,光大云缴费平台通过接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内蒙古电力三大电网企业,已覆盖境内所有省级行政区,地级市覆盖率达100%;水务已在全国216个地级市上线;燃气已接入225个地级市;水费、燃气费已覆盖全国70%的地级市。

同时,光大云缴费平台在光大银行各营业网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ATM等10多个自有渠道基础上,还输出给了微信、支付宝、银联在线、京东、苏宁等300余家主流支付公司、电商平台及金融同业,其中,光大云缴费平台与微信的合作缴费项目已超过1000项,平均每日的交易额4亿元,每日交易笔数多达240万笔。

武健表示,光大银行致力于便民缴费行业十年,2018年4月成立总行云缴费中心,7月在集团科技层面设立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据了解,这是光大银行以金融科技为业务转型发展机遇,为做大做强光大云缴费平台而设立的金融科技企业。

提及光大云缴费平台的商业模式及利润来源,光大银行云缴费事业中心负责人,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长智表示,实际上从单笔业务上,金额是很小的,小到一笔水费5块钱,较为大额的比如加油卡充值,一次也多为4900元以内,当这些交易额积累到上千亿的规模时,实际上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和较大的经费投入。所以在商业模式上,光大银行云缴费平台的收入来源一是收取一些代理手续费,单笔最小金额不到一毛钱,较大金额也就是几块钱;二是平台和机构进行合作,收取一些接入费。

许长智表示,下一步云缴费平台在普惠金融方面,会推出一些便民的服务类型的商业贷款,对一些生活中的缴费场景提供贷款支持,比如断电时,可以即时申请到一笔小额贷款用来缴纳电费。同时通过对平台上2.2亿有效客户的数据挖掘,把云缴费升级为云生活,通过有效客户在多种场景下的消费,来给云缴费平台带来一些商业上的利润补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