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海外市场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去美元化”又有新动向,俄罗斯欲扩大人民币卢布结算

第一财经 2018-10-19 17:05:21

作者:后歆桐    责编:盛媛

美国尼克松政府时期的财长康纳利曾说过:“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但如今,全球多国不想再被美国添麻烦了。

美联储9月会议纪要“放鹰”,对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令美元重拾升势,美元指数回到近一周高位的95.5关口上方,长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再度飙升,3个月期美元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也触及2008年来高位,暗示着市场预计美元流动性将持续紧张。

但不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第二季度美元占全球央行外汇储备的比率跌到62.3%的数据,抑或是美国国债遭中国、日本、俄罗斯等“大债主”抛售,“香饽饽”美元的另一面,却是全球“去美元化”的进程。

当地时间18日,“去美元化”又有新动向。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戈尔科夫(Sergey Gorkov)透露,中俄正努力达成一项旨在进一步扩大卢布和人民币在双边贸易结算中的应用的政府间协议。

冰山一角

“该文件目前正在筹备中。”戈尔科夫称,“中俄在使用本币进行双边贸易方面均有一些经验。”不过,关于何时签署新协议,他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戈尔科夫表示,中俄已成功实施了2014年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条款,以促进利用本国货币进行双边贸易,减少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2014年10月13日,中国央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有效期为三年,经双方同意,协议已于2017年底续期。

自2015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逐年攀升,令中俄此次商谈新协议底气更足。中国海关总署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俄两国贸易额为771.49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其中,中国对俄罗斯出口总额为352.01亿美元,同比增长12.7%;中国自俄罗斯进口总额为419.48亿美元,同比增长39.2%。中国已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占2017年俄罗斯进出口总值的15%。

俄罗斯政府在9月公布的一份2024年前政府工作基本方向文件中表示,预计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将触及1000亿美元,到2024年,计划将进一步将两国贸易额增加到2000亿美元。

中俄此次的“去美元化”动向仅是全球“去美元化”的冰山一角。

今年9月,欧盟宣布将与伊朗就石油出口建立一个特殊的支付渠道——特殊目的实体(SPV)计划,以取代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WIFT)系统,令欧洲企业可以绕开美元支付,继续与伊朗进行合法交易。

欧盟外交事务负责人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表示,SPV计划符合欧盟法律,同时也将向其他合作伙伴开放。

今年8月,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就呼吁建立一个独立于美国的新支付系统,使布鲁塞尔能够独立于华盛顿运作自身的金融业务,也以此挽救与伊朗的核协议。

欧盟之外,美国的南美邻居——委内瑞拉也在“去美元”的路上越走越远。10月16日,委内瑞拉管理经济事务的副总统艾萨米(Tareck El Aissami)表示,委内瑞拉将正式在其汇率市场“去美元”,优先使用欧元、人民币等可兑换的货币。

2017年,由于美国对委内瑞拉及其国营的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进行金融制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委内瑞拉的官方汇率机制将使用人民币等一篮子货币,弃用美元,同时委内瑞拉将实施新的国际支付机制。当时,他说:“如果他们用美元来追击我们,我们将使用俄罗斯卢布、人民币、日元、印度卢比、欧元。”

美元还将是全球的麻烦?

美国尼克松政府时期的财长康纳利曾说过:“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

此言非虚。今年以来,伴随美联储加息而来的全球流动性收紧已使得新兴市场股汇债三杀、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美股大跌波及全球股市。

而昨日最新的美联储9月会议纪要发布后,美元重拾升势的同时,美股再入熊途,美国国债收益率再度攀升。

18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又一度攀升至前期高位3.2%附近,截至第一财经记者19日下午截稿时,小幅回落至3.185。

更值得一提的是,2年期美债收益率也于10月18日飙升至2.9%上下,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盘中最高值。截至第一财经记者10月19日下午截稿时,为2.887%。

美债收益率攀升的同时,3个月期美元Libor触及2.45%,也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而3个月期美元Libor持续上升通常预示着市场认为美元流动性持续紧张。

市场对美联储将继续加息、收紧流动性的预期使得此前刚刚获得喘息的新兴市场再次承压。

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再度走弱,截至第一财经记者19日下午截稿时为36.6280;土耳其里拉18日贬值后小幅反弹,截至记者19日下午截稿时为5.6088;巴西雷亚尔也再度贬值至3.7215;MSCI新兴市场指数自10月12日以来的反弹幅度也再度缩窄。

那么,伴随美元流动性收紧而来的美元走强会如何影响人民币呢?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瑞银预计美元将在目前汇率区间上下波动,在此情况下,预计美元对人民币今年会维持在7以内,明年预计将为7.3。她分析称,原因有三,其一,受到贸易摩擦影响,中国贸易的经常账户顺差将会于明年消失;其二,贸易摩擦也会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造成负面影响;其三,中美息差也料将进一步收窄,明年甚至可能消失。

她表示:“人民币会面临一定贬值压力,但央行会持续管理跨境资本流动,也会应用例如‘逆周期因子’这样的工具,因此,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

美国财政部17日发布的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并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在声明中表示:“中国今年对外汇市场的直接干预是有限的。”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所谓央行不干预汇率市场是指不逆势而动,即不要在人民币因为基本面的某种组合而处于升值或贬值通道之时,反其道而行之。“除非在极端情况下,央行没有必要干预外汇市场。”他称,以中国目前的形势,人民币很难出现大幅度贬值的情况。汇率实现自由浮动目前的时机很好,宜尽快完成汇率改革。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