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云缴费客户达2.2亿,数据积累为小微企业融资创造条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2018-10-18 19:20

近年来,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持续推进,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也不断扩大,金融机构也都在从各个角度践行普惠金融战略。在2018年10月18日银保监会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上,光大银行披露了如何从便民缴费的角度推动普惠金融落地。

据光大银行副行长武健介绍,2018年4月,光大银行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在总行层面正式成立云缴费事业中心,实行独立管理和运营,云缴费通过“缴费”这个场景,连接供需两端,一端整合接入各类缴费资源,包括全国各地水电气、有线电视、宽带,甚至物业费、党费等;另一端开放给代理缴费服务商,包括政府部门、金融同业、第三发支付公司、电商平台等。

数据显示,目前光大云缴费平台缴费项目已超过3500项,交易客户数量达2.2亿户,合作伙伴达到310多家,日均交易量突破5亿,为客户缴费方面提供了很多便利性。

在商业模式上,光大银行云缴费事业中心负责人许长智表示,目前云缴费平台收入来源主要有两类,一是赚取缴费代理手续费,二是跟一些机构合作,收取一定的接入费,同时在普惠金融方面会推出一些便民服务类型商业贷款。

此外,光大银行也在探索将政务、旅游、健康、养老等等生活场景引入云缴费平台,来加大云缴费平台的功能,打造“金融+生活+服务”的生态圈,并以云缴费平台为基础,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除缴费外,云缴费平台也为光大银行发展小微金融、对中小企业进行融资服务提供了有利条件。”武健表示,“中小企融资难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信息不对称,而我们的缴费平台提供了交易场景,它海量的数据为发展小微金融和对中小企业进行融资提供了很好的依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精准营销,分析融资主体的风险成本等。”

许长智也指出,如果单纯从缴费业务来看,光大银行几乎没有商业利润,更多是在践行社会责任。但通过这个云缴费平台,光大银行积累了2.1亿客户,可以在合规以及安全的前提下,把这些数据进行挖掘利用,向客户提供更多生活化的服务,其下一步商业发展空间将十分巨大。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