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次新上市港股公司屡屡破发 天立教育、映客股价腰斩

2018-10-18 01:47  来源:证券日报 刘斯会

    ■本报记者 刘斯会

    今年下半年以来,不管是港股还是美股都迎来了一大波中国互联网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结合同花顺iFinD数据以及美股公开数据,统计了近三个月以来这些新近上市公司股票的涨跌幅情况。

    具体来看,截至昨日(10月17日),港股上市公司中,汇付天下(6月15日上市)近三个月跌幅达23.52%、有才天下猎聘(6月29日上市),近三个月跌幅为27.5%,小米集团(7月9日上市),近三个月跌幅高达41.57%。

    此外,今年下半年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还有英恒科技(跌13.67%)、齐屹科技跌(跌29.36%)、映客(跌52.97%)、天立教育(跌54.49%)、51信用卡(跌38.92%)、博骏教育(跌28.22%)、希望教育(跌42.78%)、美团点评(跌22.92%)、华兴资本控股(跌31.66%)。

    再结合美股市场行情来看,截至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据不完全统计,触宝科技近三个月的跌幅为32.66%,优信近三个月的跌幅为13.79%、灿谷近三个月跌幅为11.82%,极光大数据三个月跌幅为24.82%。

    尽管哀声一片,但今年7月26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拼多多却是一个例外,数据显示,拼多多近三个月实现了9.53%的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大量先行者的“折戟沉沙”,目前仍在排队上市的企业也是“心有戚戚焉”。

    新东方在线相关负责人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公司目前仍正常在港交所排队中。不过,对于这个时间进度,另有同在港股排队上市的企业方面人士同时也向记者坦言称,行情这么差,大家内心其实都很焦虑,“唯一的希望就是期待今年年底能有好消息。”

    天立教育、映客跌幅超50%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发现,从港股市场来看,跌幅排名靠前的要数天立教育、映客、51信用卡、华兴资本以及齐屹科技等。

    值得注意的是,跌幅达54.49%的天立教育此前刚刚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天立教育在2018上半年营收3.09亿元,同比增长34.6%,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35%。从财报的数据来看,天立教育的业绩无疑是不错的,但二级市场上的暴跌,或许与公司聚焦的业务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天立教育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西部地区提供民办教育服务的机构,主要提供K-12教育服务,辅以专为K-12学生及学前班儿童而设的培训服务。

    这与此前司法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下称“《送审稿》”),新规对提供K-12教育服务的民办学校进行了相关规定,对聚焦该业务的民办学校影响巨大,受此影响,上述《送审稿》发布之后港股和美股教育股二级市场上随即迎来一波下跌。

    从记者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下半年上市的公司中,还有博骏教育和希望教育的跌幅也很大,分别为28.22%和42.78%。

    而从综合港股和美股的统计数据来看,直播网站映客的跌幅是仅次于天立教育的,跌幅达到了52.97%,映客的暴跌也让市场出现了,直播行业是否已经过气的讨论。

    对此,10月11日,映客CFO李劲在公开场合回应称,自己注意到市场中有一种观点认为直播过气了,“对于直播行业,希望投资者可以多点耐心和信心。”

    触宝科技美股跌幅大

    港股市场行情不好,美股也没有好到哪里去,照旧是跌跌不休。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初步统计发现,美股中概股中,触宝科技的跌幅是非常明显的,截至10月17日,触宝科技三个月的跌幅达到了32.66%。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28日,这家老牌网络电话公司在纽交所挂牌交易的当日,股价表现就非常堪忧。

    从财务报表的角度来看,公司是少有的处于盈利状况的中概股。不过,触宝首日股票的价格走势仍然十分惨淡。资料显示,触宝开盘价格为每股11.50美元,较每股12.00美元的发行价下跌4.2%,也即破发,随后股价一路走低,最终上市当日报收于每股9.26美元,相较开盘价格,下跌近21.33%。

    触宝成立时间不短了,公开资料显示,触宝成立于2008年8月份,至今已经有10年时间,也难怪公司董事长张瞰公开表态称,“我们经历了一次次挫折和挑战,又一次次在逆境中咬牙坚持了下来。”

    情怀是珍贵的,但是资本是残酷的,咬牙坚持下去的企业在资本市场并不会理所当然得一帆风顺,毕竟投资者更看重的是这个公司的商业模式和未来趋势。

    这个讲故事的能力,至少目前的触宝还并未具备,这家靠输入法打开海外市场,以“触宝电话”作为国内市场拳头产品的公司,正面临着营收结构单一、产品同质化与巨头竞争严重的困境。

    对此,有分析人士称,触宝科技以往的核心业务面临压力,新业务如健身、医疗和娱乐等还未有起色,在一切都未知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当然不会用“十年的耐心咬牙坚持下来”,纷纷选择用脚投票,二级市场上股价猛跌也就不难理解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