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分析评析会在广州召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8-10-17 20:25

“一部智能手机直接或间接关联的专利,大概就有30万件。”10月16日,在2018年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发布会(广州站)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孟海燕表示,“知识产权”的载体已由过去局限于产品,拓展到了现在的商标、专利等细节。覆盖范畴的扩大,使开发和管理知识产权的工作刻不容缓。分析评议变得尤为重要。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也认为,在信息时代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一切经济活动和科技活动都可能面临知识产权问题,要解决这些知识产权问题需要科学、有效的工具与方法,分析评议就是工具和方法之一。

据了解,2015年《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及2016年《“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就曾提出,要建立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发布制度。

张志成指出,我国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实现了快速发展,每年都会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分析评议报告。而分析评议报告发布既可以传递信息、分享态势,又可以交流经验、传授方法,是对知识产权分析成果利用价值提升的一种有益探索。

而近年来,广东省已全面将知识产权评议工作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构建了一套知识产权评议机制,有了知识产权评议工作的基础设施,既有知识产权评议机构,又培养了一批知识产权评议人才。

因此,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将重点领域知识产权评议报告发布工作放在广东广州。

国家知识产权局审协广东中心主任曾志华表示,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广东设立的专利审查与知识产权综合性服务机构,审协广东中心通过多措并举助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 通过支持广东地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为广东地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积极开展多项分析评议工作,包括当前正与广东省科技厅联合推进的重大科技立项中的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以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对科技经济活动的决策支撑作用。

本次发布会活动围绕智能制造领域,重点发布了《3D打印材料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3D打印产业合成高分子材料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分析评议报告》、《智能制造产业专利分析评议报告》三项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从全球专利布局态势分析入手,对相关产业的国内外知识产权环境进行分析,明晰我国在该产业的定位、挑战和机遇,并提出具体建议和借鉴。

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筹建办主任杨兴认为,伴随着智能制造产业的快速发展,如何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功能、加强对技术研发和创新活动的分析评议、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企业集群而言,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