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热点 > 正文

2018年汽车产销增速将低于3%

10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9月信息发布会。

会上,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秘书长助理许海东等人,就与会媒体提出的2018年汽车产销情况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媒体:9月汽车产销数据大幅下滑,这是否意味着2018年的汽车产销会出现负增长?

许海东:9月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1.7%、11.55%,这大大超出我个人的预期。

我们了解了一些企业的情况。其中,大部分公司表示,今年汽车的产销会出现负增长。按照9月的下降幅度预测,全年跌幅会超过1%。

中汽协综合分析中国的经济形势后认为,今年汽车产销会保持正增长,但是达不到3%的增长预期。

媒体:协会对9月及今年汽车产销的预测,出现较大偏差,这主要是由什么引起的?

许海东:这跟我们对某些因素的影响力估计不足有关。

第一 ,十九大开始,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受去产能和环保督察影响,部分企业停产,员工失业,从而降低了购买力。

第二,就是偶然因素。包括:去库存导致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急剧上升;去杠杆引起企业资金紧张。这些因素均造成今年的经济活力较低。

最后,就是中美贸易战。目前来说,这个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还不算太大。

媒体:若今年的汽车产销量出现负增长,这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是否不太正常?

师建华:前些年,中国汽车产业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这两年开始,增速逐渐放缓表明,中国汽车产业来到了追求质量为主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我认为,即使说今年汽车产销增速没有预期那么好,也是一种正常现象,这说明汽车产业回归理性,回归正常了。

另外,汽车产业的平稳发展,反而会促进中国自主品牌转型升级,提升品质及竞争力。

媒体: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大增。到了2020年,新能源车辆购置补贴取消后,这个数据会不会出现负增长?

许海东:2019年-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速会回缓。但是,我们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还是很有信心。按照目前的发展,到2020年,新能源车的产销能达到200万辆左右,保有量将达500万辆。

媒体:10月11日,宝马集团对华晨宝马,增资30亿欧元,用于在沈阳的改扩建项目。他们的这一举动说明了什么?

许海东:这一事件反映了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基于此,外资企业及合资企业,非常愿意在中国扩大自己的产能。除宝马外,丰田、东风,以及日产都有类似规划。

同时,未来中国的汽车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中国的自主品牌将在竞争中得到发展。

(本文由轮胎世界网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轮胎世界网)

文章来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轮胎世界网”的文字、图片和视频作品,版权均属轮胎世界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轮胎世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有关版权事宜请联系:13071111139 邮箱:fenglh@tireworld.com.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