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三亚降低网约车司机准入门槛:取消本地户籍或持有居住证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7 21:44:54

10月17日,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发布通知,三亚市人民政府已印发最新版《三亚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以下简称细则),全面取消了此前对驾驶员为三亚户籍或持有三亚居住证的要求,在接入平台数量上也有较大程度的放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实习记者 王帆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网约车的出现,方便了一群人的交通出行,也成为另一群人的谋生“饭碗”。随着各地网约车政策的落地,网约车驾驶员的准入条件备受关注,北京、上海的本地户籍门槛更是成为讨论的焦点。

10月17日,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发布通知,三亚市人民政府已印发最新版《三亚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以下简称细则),全面取消了此前对驾驶员为三亚户籍或持有三亚居住证的要求,在接入平台数量上也有较大程度的放宽。

取消户籍或居住证限制

2017年1月,三亚曾发布《三亚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并于当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三亚日报》报道,2017版细则实施后,三亚交通部门大力推动网约车办证工作和严厉打击非法网约车经营行为,但办证情况并不理想,截至2018年4月27日,三亚全市共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65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1266本。

2018年5月,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网约车细则修订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0月17日,最新版细则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7版细则要求拟在三亚市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为三亚户籍或持有三亚居住证,而10月17日最新修订的细则取消了上述条款。但驾驶员仍被要求未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身体健康;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暴力犯罪记录、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等。

记者查阅全国主要城市网约车政策发现,北京、上海两地均要求驾驶员为本地户籍,而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长沙等一二线城市则实行本地户籍和居住证二者满足其一的政策,此次三亚全面取消户籍和居住证限制,条件放宽程度为全国少见。

此外,三亚最新修订的网约车细则还对车辆和驾驶员加入多个平台运营表示认可,其第二十三条规定,1辆网约车可以接入多个网约车平台公司提供运营服务,1名网约车驾驶员可以加入多个网约车平台。

各地网约车政策存差异

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7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来,全国各城市纷纷响应,结合当地情况相继出台了网约车法规。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前述驾驶员准入门槛的差异外,全国各大城市网约车政策在车辆资质、购买保险、退出经营等方面不尽相同。

在车辆资质上,北京市要求网约车5座三厢小客车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含新能源车),排气量不小于1.8升,7座乘用车排气量不小于2.0升、轴距不小于3000毫米;上海市要求车辆轴距达到2600毫米以上;广州市要求车身长度不小于4600毫米,车身宽度不小于1700毫米,车身高度不小于1420毫米;深圳市则要求纯电动小汽车为轴距2650毫米以上。

在购买保险上,北京市要求接入平台运营的车辆,应当按照营运客车类保险费率,投保交强险、赔付额度不低于100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广州市则要求为乘客购买保险金额不低于100万元的承运人责任险;而上海市和深圳市对投保金额未有具体要求。

在网约车经营的退出情形上,北京市和广州市均要求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或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运营。而深圳市同样有60万千米的里程限制,但并未提及8年的使用年限。上海则未公布网约车经营的退出情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亚 网约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