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让一成股权 重庆城投成重庆燃气第四大股东

2018-10-17 21:39:51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屹

  上证报讯 重庆燃气10月17日晚间公告,16日接控股股东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知,拟将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对应股份数量1.556亿股,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重庆市国资委下属公司——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重庆燃气10月11日的收盘价7.85元,股份转让总价约12.21亿元。

  据悉,10月16日,双方已完成股份转让协议签署,重庆能源已收到第一期股份转让款9.77亿元。本次部分股份协议转让后,重庆能源仍持有重庆燃气41.48%股权,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不会发生变更,重庆城投则以10%的持股比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原因,重庆能投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系“为了实施国有资源整合,优化重庆燃气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及激活决策机制和经营机制。”重庆城投称,受让股权是“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良好预期”,未来12个月内均无继续增持的计划。

  资料显示,重庆城投是经重庆市政府批准,于1993年成立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由重庆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200亿元,是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保障房建设、房地产开发、金融及投资等于一体的大型国有投资运营集团。

  根据重庆燃气此前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快报,1月至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03亿元,同比上升7.02%;利润总额3.52亿元,同比降幅2.44%。经营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受到居民用气顺价滞后及非居用气购进价格上浮的影响,以致在供气量和收入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利润略有下降。

  今年前9月,重庆燃气实现燃气销售量24.68亿立方米(含管输气量5.45亿立方米),同比上升3.17亿立方米,增幅14.74%,主要原因是供气量购销类同比增长1.46亿立方米,管输气量同比增长1.71亿立方米。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财务结算的新安装户数为13.67万户,报告期末总服务客户数为486万户。(王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