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资本“活水”滋润贫困地区 证监会系统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通过综合运用IPO、新三板挂牌和债券等融资“绿色通道”,开展“保险+期货”试点等工作,资本市场的“活水”正被逐步引入贫困地区。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浦泓毅

  资本市场扶贫,是服务实体经济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证监会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积极组织动员全系统全行业力量,注重发挥资本市场优势,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目前,证监会定点扶贫的效果已经显现。9月29日,陕西省政府宣布延长县脱贫摘帽,这是继兰考县之后第二个成功“摘帽”的证监会定点扶贫县。

  不仅如此,资本市场扶贫的意义更加深远。通过综合运用IPO、新三板挂牌和债券等融资“绿色通道”,开展“保险+期货”试点等工作,资本市场的“活水”正被逐步引入贫困地区。

  定点扶贫成效显著

  证监会党委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印发了《关于中国证监会党委成员及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定点扶贫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由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担任证监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两位副主席任副组长,证监会机关12个业务部门和证监会系统14个单位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明确要求每位党委成员,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分别联系一个贫困县,不脱贫不脱钩。

  经证监会全系统共同努力,2017年定点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在中央单位2017年定点扶贫考核中位列第一梯队,获得“好”的等次。今年10月,经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委员会评审,证监会扶贫办当选全国脱攻坚组织创新奖。

  证监会聚焦定点扶贫县,积极探索多渠道、开放式的精准扶贫新路径。2012年以来,在证监会指导下,兰考县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助推兰考实现稳定脱贫。在引入上市公司和扶持企业上市方面成绩显著,格林美、杭萧钢构、恒大集团等一批上市公司入驻兰考;博源股份等多家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目前,锦江股份等多家旅游类上市公司助力兰考发展红色旅游,菲林格尔等多家木业上市公司则在推进兰考木材产业发展。

  延长县宣布脱贫后,10月16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再次与延长县政府共同组织“‘长’‘期’再携手”精准帮扶活动。帮扶活动中,19家期货公司分别与延长县人民政府签署了《“‘长’‘期’再携手”精准帮扶备忘录》,将合计向延长县无偿提供产业帮扶资金710万元。

  中期协副会长张晓轩在讲话中指出,在延长县正式脱贫摘帽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实现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是当前必须正视和解决好的重要问题。此次“‘长’‘期’再携手”精准帮扶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大定点帮扶工作力度、推动延长县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巩固延长县脱贫攻坚成效。

  12家企业通过“绿色通道”上市

  去年1月24日,来自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的集友股份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全国首家适用证监会“绿色通道”政策上市的企业。

  IPO“绿色通道”制度来源于证监会2016年9月出台的《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这是证监会在制定服务边疆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等一系列推动脱贫攻坚政策的基础上,经过调研和论证后的又一重要政策,即对贫困地区企业在首发上市、新三板挂牌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即报即审、审过即发”。

  据统计,目前,已有12家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共计69亿元。105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这些企业的上市挂牌既发展了产业、带动了就业,增加了当地政府财政收入,还为贫困地区带来了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理念。

  例如,于2017年7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卫信康,来自西藏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孵化园区,是国家级贫困县;而公司在静脉维生素补充剂、静脉电解质补充剂、静脉补铁剂等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公司上市募资总额3.48亿元,是近三年西藏自治区募资规模最大的公司。

  还有来自河南社旗县的森霸传感,该县以农业为主,缺少规模化工业企业,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森霸传感于2017年9月在创业板上市,募资2.63亿元,成为社旗县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IPO“绿色通道”制度实施后的河南首单项目。据了解,2013年至2017年,森霸传感累计缴纳各项税种合计9427.65万元税款,安排就业人数约650人,还制定了完善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招聘与培养计划,为本地大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真正发挥了“龙头”的带动作用。

  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惠及贫困地区

  类似的,债券扶贫也有“绿色通道”。证监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通了债券预审核及上市挂牌的绿色通道,实行“专人对接、专人专审、即报即审”。各市场主体坚持精准扶贫,依靠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不断创新融资方式,为贫困地区开发了扶贫资产支持证券、扶贫债等金融产品。目前,已累计发行扶贫公司债和资产支持证券60只,金额322.56亿元,有力地增加了贫困地区金融资源支持。

  期货市场对贫困地区提高经济发展能力也起到了重要作用。2017年12月,证监会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式推出苹果期货,开辟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领域。2016年以来,“保险+期货”试点也稳步扩大,在服务“三农”和脱攻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上海、郑州、大连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主动担当,目前共立项“保险+期货”项目133个,其中83个涉及国家级贫困县,补贴项目保费总计约2.22亿元,提高了保险公司参与农作物价格保险的积极性,使农户能够以“价格”为赔付标的,提前锁定保底收益。

  不仅如此,证券行业扶贫也效果显著。中国证券业协会于2016年8月发起了“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倡议,截至2018年9月,已有98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256个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9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再次发起“一县一企”产业扶贫倡议,2016年至2017年,证券公司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帮扶贫困地区企业融资超过1600亿元。

  此外,基金行业也发挥专业优势扶贫。以私募基金为代表的长期资本,为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基础建设、民生工程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服务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截至2018年8月底,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扶贫ABS产品共14只,规模达73.61亿元;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扶贫方向私募产品已达56只,规模超过1480亿元。

  金融是催化脱贫工作的一泓活水。资本市场扶贫工作,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