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千家公司跌破质押预警线,深圳国资等多路资金“解围”
0人浏览 2018-10-16 19:40

  数据是个宝

  数据宝

  炒股少烦恼

  近日三大股指持续调整,个股普跌,又将股权质押推上风口浪尖。本已在预警线或者平仓线附近的股权质押再次承压。对此,相关方积极行动,为股权质押“排雷”。

  股权质押风险提升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比例大概在20%-50%区间,极少数能上50%。当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后,如股权质押股东不能够追加担保物,就可能面临平仓风险。随着A股市场持续走弱,股权质押的风险加大。

  市场调整使得股权质押风险暴露。2018年高点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跌幅都超过25%,个股平均下跌32.6%,中位数为36.47%,其中跌幅超过50%的个股超过600只。

  在市场持续调整的背景下,部分个股的股权质押风险暴露。根据iFinD股权质押风险模型测试,截止2018年10月16日,A股市场有2163只个股存在股权质押,其中有982只股价跌破预警线,584只跌破平仓线。

  事实上,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也在不断暴露。根据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公告中出现“质押”和“平仓”两个关键词的频次明显增加。2015年仅有1次,2018年以来已出现148次。

  

  股权质押股数和比例均创出新高,意味未来追加股权质押担保物的空间下降或者有限。股权质押风险是今年A股市场调整下的重要风险。国庆之后A股再现大幅度调整,将个股权质押风险推向公众面前。数据显示,截止10月16日,市场质押股数6372.51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9.94%,市场质押市值为44386.32亿元。

  大股东股权质押承压

  事实上,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形势已经比较严峻。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10月16日,大股东涉及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有1900家,其中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70%的上市公司有840家。

  上市公司大股东在股权质押承压下有两种路径解围:外部借款或者内部减持。内部减持分为被动平仓或者主动转让股权,大幅度的股权转让减持将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易手。

  近来由于市场流动性承压,上市公司外部借债越来越难,所以被动平仓减持或者股权转让减持越来越多,2018年至今股东减持或者转让的次数达475次。近期,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导致实际控制人并更也时有发生。一旦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可能会随之改变,公司的经营管理也会产生变化,进而影响实体经济。

深圳国资等多路资金“解围”股权质押   

  针对股权质押风险的暴露,以及对资本市场,乃至实体经济都可能带来的冲击,管理层积极行动力求化解这场危机。如:深圳国资委百亿资金“驰援”股权质押风险上市公司。证监会、银保监会、地方政府也在积极行动。

  (1)10月12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为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下周拟集中组织发审委委员就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相关事宜开展调研,没有IPO发审会安排。

  (2)10月13日,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表示,鼓励保险机构以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3)据权威媒体报道,为快速有效帮助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危机,深圳市政府近日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

  (4)10月15日,IPO日报从可靠途径获得证监会关于再融资的窗口指导意见,关于非财务的内容有16条,财务方面内容有17条,共计33条。

  动作最快的为地方政府,尤其在是在改革前沿的深圳政府。部分深圳本地上市公司近日发布公告,获得深圳国资“输血”驰援。

  10月13日,翰宇药业曾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票解除质押及办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的公告》,其中显示,公司实控人曾少贵已将2800万股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用于融资需求,占其持股比例的11.81%,质押开始日期为2018年9月19日。

  麦捷科技10月15日表示,与深圳专项工作小组接触过,深圳国资委旗下高新投已协助公司控股股东化解质押风险事宜,并于9月25日办理了相关股权质押。

  昨日中午,腾邦国际发布公告,公司与与深圳市福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入股意向协议》,福田投控拟通过适当方式持有公司股份,成为其重要战略股东,并探讨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

  据报道,周末“深圳救援”行动刷屏后,当下多地正在同步推进国资入市事宜,涉及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四川、河北、河南、山东等10余个省份。

  这些公司可能率先获“解围”

  据报道,具体对象由深圳高新投、鲲鹏基金等管理机构按照市场机制和专业判断自行遴选,但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第一,必须是在深圳市工商登记注册的实体经济领域优质A股上市公司,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现代供应链等领域的上市公司。

  第二,上市公司应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

  第三,实际控制人无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失信记录。

  另外,根据对深圳“驰援”上市公司的研究还有以下特点,2018年1月29日截至10月12日收盘上市公司股价跌幅都超过30%且股价跌破股权质押预警线。

  数据宝根据以下条件,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70%、新兴产业、无违规,今年高点以来股价跌幅超过30%且股价跌破预警线,筛选出可能获“驰援”的上市公司。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