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A股板块行情指数编制方案

沪深A股板块行情指数编制方案
2018年10月16日 15:46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沪深A股板块指数包括行业、概念、地域等三方面,由成分股流通市值加权得出。我们提供价格指数、全收益指数;全收益指数考虑了样本股税前现金红利的再投资收益。行业的样本股来自于申万二级行业,概念、地域的样本股由新浪财经采编。

  一、指数代码与名称

  指数代码由两位字母+七位数字组成。前两位字母:有hy(行业)、gn(概念)、dy(地域)三种。第一位数字:0代表价格指数、1代表全收益指数。后六位数字是该板块代码。

  名称中如果带有“(全收益)”代表是全收益指数,不带时为价格指数。

  二、基日与基点

  指数以产品上线第一天开始为基日,基日指数为1000。

  三、选股原则

  板块成分股里除以下股票外都将作为样本股。

  1、ST、*ST的A股;

  2、上市小于60个交易日;

  3、退市。

  四、指数计算方法

  指数由流通市值加权得出。计算中采用派氏加权法,依据下列公式逐日连锁实时计算:

  样本股:指纳入指数计算范围的股票。

  样本股权数:为样本股的自由流通量,子项和母项的权数相同。

  分子与分母:分子项中的乘积为今日样本股实时自由流通市值,分母项中的乘积为今日样本股上一交易日收市自由流通市值。

  Σ:是指对纳入指数计算的样本股自由流通市值进行汇总。

  自由流通量:是上市公司实际可供交易的流通股数量,它是无限售条件股份剔除“持股比例超过5%的下列三类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无限售条件股份”后的流通股数量:①国有(法人)股东;②战略投资者;③公司创建者、家族或公司高管人员。

  自由流通市值:股票价格乘以自由流通量。

  股票价格选取:每个交易日集合竞价开市后用样本股的开市价计算开市指数,其后在交易时间内用样本股的实时成交价计算实时指数,收市后用样本股的收市价计算收市指数。样本股当日无成交的,取上一交易日收市价。样本股暂停交易的,取最近成交价。

  五、样本股调整

  1、样本股定期调整方法

  指数样本股每个交易日盘前调整,盘中不调整。

  2、样本股临时调整方法

  (1)、样本股暂停上市的,从其暂停上市日起,将相应样本股从指数计算中剔除。

  (2)、样本股终止上市的,从进入退市整理期的第一个交易日起,将相应样本股从指数计算中剔除。

  六、指数的调整计算

  1、调整母项中某样本股的上一交易日收市价


  板块指数分为全收益指数和价格指数。

  对于全收益指数,当上市公司进行派息、送股、配股、转增或其他除权情况,在除权除息日将母项中该样本股的股权登记日收市价更新为除权参考价。除权参考价以证券交易所发布的数据为准。

  对于价格指数,现金分红在除息日不作除权调整,其余处理方法同全收益指数。

  2、调整子项和母项中某样本股的权数即流通A股股数。

  (1)、样本股公司进行送股、转增等权益分配及配股时,在除权日对样本股的自由流通量进行修正;样本股公司进行增发、配股时,在其新增股份上市日对样本股的自由流通量进行修正;样本股公司进行债转股、股份回购、权证行权时,在其公告日的下一个交易日实施修正;样本股公司实施股权分置复牌时,根据支付对价后的自由流通量进行实时修正。

  (2)对样本股公司因股改限售上市、新股发行发起人限售期满、网下配售股解禁、定向增发大股东或战略投资者获配股份解禁、大股东增持、大股东减持等非公司行为引起的自由流通量变化,在每年1月、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根据上市公司最新定期报告与临时公告中公布的股东持股数据进行集中修正。

  七、免责声明

  对任何直接或间接使用本指数及其任何信息而造成的损失,包括但不限于因内容不准确、不完整而导致的损失,新浪财经无须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