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24日回购戛然而止 腾讯的春天何时到来?

连续24日回购戛然而止 腾讯的春天何时到来?
2018年10月16日 15:06 新浪财经

  这两天被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中国股市春天已经不远了”疯狂刷屏,市场褒贬不一,争议不断。最近看看A股港股更是让人感到压抑。

  中国股市的春天会来吗?

  昨日沪深股市再度大跌超1.5%,上证综指依然处于低位;恒生指数大跌356点,逐渐偏离26000点大关;日经指数大跌1.9%,韩国综指大跌近1%,台湾加权指数跌1.44%,再度失守10000点;美股也是不断走低,隔夜三大股指再度集体走低。

  今日,A股、港股继续走低,其中,港股在盘初反弹升浪中,再度走低,年初至今累跌15%,失守32000、31000、300000、29000、28000、27000、26000点7大关口,我们不禁要问,港股的春天会来吗?

  春天会来吗?网上的段子手调侃说,2019年是无春年。

可是,没有立春这一天,这一年的春天就当真不来了吗?

  可是,没有立春这一天,这一年的春天就当真不来了吗?

  中泰证券资管鲁资资表示:既然市场终究会均值回归,为什么总有那么多人却觉得看不到春天?因为春天会来,但不是没有条件,属于你的春天,需要自己主动相迎。

  守望春天,首先需要莫大的耐心。真正的投资春天不是“一买即升”,更不是轰轰烈烈的牛市水涨船高,而是长期持有那些优秀且被低估或合理估值的企业。

  守望春天,还需要主动承受代价。都说上帝是公平的,如果我们拒绝“付出”或者“承受”比别人更多,凭什么要求获得更好的回报?你也许会说,我难道不可以在下跌的时候躲开,等跌不动了再买入?事实上,和市场大底都是历史后视镜里得出的结果一样,跌不动了再买入这种“出神入化”的投资本质上也是一种偶然。

  人性怕痛,所以悲观之时我们会给自己寻找更多悲观的理由。但正如格雷厄姆说的“股票价格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机”,少去关注投票器,相信时间的称重机,心中有对春天的憧憬,才可能会在第一时间闻到春天的气息。

  腾讯步入寒冬,也会迎来春天吗?

  当然,港股重挫,罪魁祸首非腾讯莫属,今年以来,腾讯股价重挫32%,远远跑输恒指,更是在50只蓝筹股跌幅榜中位列前10名,暂列第8名。股价自今年475.6港元高位跌42%;如果以腾讯265港元的最低价和475.6港元的最高价计算,腾讯股价今年跌幅一度高达44%。现在腾讯市值为26261亿港元,折合3352亿美元,市值跌出全球前10名。

  今年以来,腾讯市值市值蒸发2430亿美元更是惊人,蒸发量近乎一个工行(2810亿美元),两个茅台(2424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大型互联网百度(701亿美元)+小米(361亿美元)+美团点评(402亿美元)+京东(349亿美元)+网易(286亿美元)+携程(196亿美元)+微博(134亿美元)的市值总和(2429亿美元)。

  胡润百富榜公布,已宣布退休的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家族,以2700亿元(人民币,下同)问鼎中国首富;而股价跌跌不休的腾讯,其掌门人马化腾位列第三,出现13年来财富首次缩水。马化腾2400亿元排第三。今年马化腾的财富缩水了100亿,这也是他自2005年上榜以来,第一次出现财富缩水。

  在腾讯市值大幅蒸发的同时,腾讯已经连续24日大举进行回购,公涉资8.87亿港元。自9月7日开始,累计回购长达1个多月。不过公司却在10月12日之后中止回购,当日股价更是暴涨8%。是回购达到目标了吗?腾讯的春天来了吗?

  腾讯回购戛然而止,原因几何?

  腾讯自9月7日开始,不断进行回购,期间回购184.8万股,涉资额近9亿港元,但是公司从上周五10.12日起便停止了回购。腾讯回购的突然叫停是腾讯认为达到了股价上涨的目标(10.12日大涨8%)还是腾讯资金短缺,或者其他别的原因呢?

  首先,作为中国公司的巨无霸,腾讯的资金实力毋庸置疑,腾讯没钱说是站不住脚的。

  其次,腾讯是因为股价暴涨,完成了此轮回购的目标吗?这个说法,其实我们也是可以排除的,毕竟腾讯上周五虽然暴涨8%,但股价较年初的475.6港元来说无疑是严重低估的。而且,今日这两日腾讯再度走低,股价从290港元,再度回落至275港元左右。275港元,对于今年市值近乎腰斩的腾讯无疑是不满足的。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原因很简单,腾讯距公布季绩不足一个月

  (11月14日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按规例不能回购股份,连续24个交易日回购告终。也就是说,腾讯本轮回购是由于港交所回购规定而不得不中断。

  腾讯的春天何时到来?

  截至最新消息,腾讯股价再度跌超2%,市值不足2.7万亿港元,今年以来累跌32%,那么伴随腾讯跌跌不休的走势,腾讯还会迎来春天吗?本文的观点是,腾讯短期有炒作空间,仍然处于寒冬,春天依然不太容易到来!

  1)短期有炒作空间,中期需谨慎。由下图可以看出,目前腾讯275港元左右,依然处于2017年牛市的中位数水平,目前股价并未跌出腾讯内在价值。说腾讯触底没有说服力,中长期仍然有下跌空间。基本面上来说,腾讯业绩是支撑股价的最好因素,腾讯将于11月14日公布三季度业绩,届时10月底11月初或会有一波炒业绩空间。不过,瑞信分析师在报告中称,对腾讯盈利的共识预估料进一步下调,腾讯三季度业绩依然不容乐观。而游戏监管压顶,短期有炒作空间,中期投资仍然需要谨慎!

  2)港股通持股腾讯目前处于动态平衡,任何的利好都会带来短线炒作机会。目前,内资已经不再抛售腾讯,处于一种短期的动态平衡,短期利好,容易带来一定的反弹空间。

  3)技术上看,腾讯依然处于中长期下降轨。265元料已见短期底,后市上望下降轨阻力,目前约315元水平,突破后再挑战50天线,目前于331.8元。腾讯过去多次反弹均受制50天线,只有确认升穿该线才算扭转中长期反覆下行走势。

  4)港股市况走弱,贸易摩擦仍未见好转,新兴市场货币危机不断爆发,腾讯游戏业务前景仍不容乐观、业务转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笔者认为,腾讯的春天或许依然需要自身努力,短期依然看不到春天!(文/金石)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