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表面强势其实却涨不起来 到底是谁从中作祟?

美元表面强势其实却涨不起来 到底是谁从中作祟?
2018年10月15日 22:59 新浪财经

  自6月以来,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上涨了约4%,而以一揽子主要货币计算的美元指数仅上涨了1%。如此大的分歧令人产生疑惑,明明都是受到美债收益率走高和经济强劲的提携,为何就相差了3%?

  本文转自路透中文网,金十有所删改,转载请注明来源。原文为《MCGEEVER专栏》一种美元两样情:何以美元兑发达市场货币涨不起来?

  如果先把美股上周的惨烈跌势抛开不看,美国经济及股市的表现仍优于全球其他地区,再加上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美元走高可以说是毫不意外。但这却掩盖了美元自身的一个矛盾: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的表现远优于其兑发达市场货币的表现。

  自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6月升至3.25%上方的七年高点之后,美联储已经两度加息,同时还暗示将会继续加息。与此同时,美股屡创新高,与美国强劲的经济表现遥相呼应。在这段时间里,美元指数上涨了1%,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则上涨约4%。

  美元兑主要货币的表现相对低迷,令投资者感到疑惑。特别是在美元还享有美国与德国、英国、日本国债息差创下多年、甚至是数十年新高的优势下,这个分歧更是令人难以理解。

  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与德国同期国债的息差升至30年来最大水平;与英国同期国债的息差分别为1980年带中期和1990年代初期以来的高位;与日本同期国债的息差则拉至10年来最大水平。

  美债与新兴市场债券收益率的息差也明显扩大,原因显而易见,就是新兴经济体面临着令人难以接受的风险和动荡,促使海外投资者抛售新兴市场债券。

  更加令人迷惑的是,从直观上来看,市场的持仓分布表明美元兑G10货币表现应优于兑新兴货币的表现。根据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对冲基金和投机者持有大量美元兑G10货币的净多头,规模接近290亿美元,创下近三年来最高水平。此外,他们还在做空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但因为新兴市场流动性更低,所以空仓规模要小很多,约为12.7亿美元。

  这种仓位变化从6月份就已开始,当时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开始上涨。对冲基金和投机客的美元兑G10货币仓位从79亿美元净空头转为287亿美元净多头,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的仓位则从8.11亿美元净多头转为12.7亿美元净空头。然而这样大规模的押注却没有得到实际的收益,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国际金融协会(IIF)的Robin Brooks认为,美元兑G10货币表现相对逊色主要是油价在从中作祟。国际油价自6月以来上涨了15%,今年累计涨幅25%,去年涨幅50%,加大了美国经常帐的赤字压力,并抑制美元上涨。Brooks表示:

“美元兑G10货币汇率仍低于息差,但其中很大一部分由息差带来的优势最终被油价上涨带来的负面作用所抵消。油价对美元历来有负面影响,并且近期的涨势已抵消了起支持作用的息差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这还是在石油在经常帐中所占比例较以往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发生的。不过,这种关系是否会继续保持仍有待观察。最近几周,美元和油价开始同向波动,油价与美元之间的正相关性还升至三年来最高水平,走势十分反常。

  Brooks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分析师认为,一些新兴市场货币的跌势已经结束,某些货币的价格看起来十分便宜,可以考虑入手。今年下跌了35%的土耳其里拉就是其中之一。如果美元继续走强,那么承压的可能就会是发达市场货币而不是新兴市场货币了。 (金十数据)

责任编辑:郭明煜

新兴市场货币 美元指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