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基金 > 正文

A股四季度“开门黑” 百亿级基金提前减仓避险

金融投资报 2018-10-15 16:42:21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A股于上周遭遇了四季度“开门黑”,在外围市场大跌等因素影响下,各大板块几乎全线下挫,仅黄金板块表现强势。受此影响,基金净值普遍回撤。但仍有部分基金已提前减仓,躲过大跌,包括创金合信、诺安、华夏等公司旗下产品,其中不乏资产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大块头”。此外,重仓黄金股、资源股的基金也表现得较为抗跌。

       百亿规模基金提前减仓

       数据显示,上周(10月8日至12日)沪指大跌7.6%,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跌幅分别达到11.32%和10.13%。从申万一级行业的涨跌幅来看,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板块垫底,其总市值加权平均跌幅分别达到14.14%、12.75%、12.28%和10.93%,汽车、电气设备等板块的跌幅也在10%以上。

       在基础市场的大跌之下,基金净值回撤再所难免。以最低仓位限制为80%的股票基金为例,该类基金在上述区间平均跌幅达到8.31%(只计A类份额)。在不考虑新基金的情况下,仍然有部分基金提前主动减仓躲过了这一劫。其中较有代表性的创金合信旗下部分产品,WIND数据显示,创金合信金融地产在上周净值未跌,是同期表现最好的股票型基金。该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42%,可以推测该基金已在三季度清仓,而创金合信消费主题则微跌0.62%,该基金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就已经为0。不过两只基金的资产规模均非常小,属于“迷你基金”。

       诺安策略精选也凭借较低仓位保持了净值的稳定,上周跌幅只有0.01%,从净值变动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该基金还保持了一定的仓位,但6月末开始基金净值就水平不动了,显示股票仓位已清理。得益于躲过大跌,今年以来截止10月12日,该基金净值上涨3.72%。截止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资产规模为3.1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有百亿级基金也展现出明显的减仓避险迹象。华夏新经济在上周净值免于下跌,二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高达87%,从净值表现看,该基金自9月25日开始净值就保持不动,显示出该基金已接近清仓。而截止二季度末,该基金资产规模超过116亿元。较高的资产规模对于基金调仓难度不言而喻。

       重仓资源的基金跌幅较轻

       除提前减仓的基金之外,重仓资源股的基金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尤其是重仓黄金股的部分基金更是逆市上涨,在同类基金中表现居前。

       WIND数据显示,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上周微幅上涨0.74%,在权益类基金中表现居前。该基金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为79%,其重仓的股票包括金贵银业、老凤祥、银泰资源、紫金矿业、华友钴业、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等股。由于黄金具有较强的避险属性,上周全球资本市场动荡之际,国际金价表现强势,A股的黄金板块也逆市上涨6.43%,是申万二级行业中,唯一一个上涨的行业。不过在此之前,金价处于持续调整过程中,今年以来截止10月12日,前海开源金银珠宝的净值跌幅超过17%。分析人士指出,在股市大跌的背景下,美元走软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金价,金价仍然有一定的上涨潜力。

除此之外,广发资源优选、华宝资源优选等基金也表现得较为抗跌,上周,两只基金净值跌幅分别为2.72%和2.35%,在同类基金中名列前茅。截止二季度末,两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分别为85%和79%左右。从配置来看,广发资源优选在二季度末重配石化、黄金、水泥等股票,包括中国石化、万华化学、中国石油、新宙邦、黄金黄金、紫金矿业、海螺水泥等。华宝资源优选则配置了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紫金矿业、中国神华、锡业股份、阳泉煤业等股票,主要分别在石化、煤矿以及黄金等有色金属。

       数据显示,上周,采掘、银行、钢铁、农林牧渔等申万一级行业板块跌幅较小,约为2.37%、4.61%、4.68%和4.96%。重仓这些板块的基金跌幅相对较轻。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