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母基金可用资金不足1000亿,国有资本是最主要出资人

第一财经 2018-09-25 17:50:37

作者:周宏达    责编:杜卿卿

近日,投中研究院发布《2018母基金白皮书》指出,随着资本市场募资难现象持续,母基金也受到影响,预计国内一级市场母基金可用资本量不足1000亿元。

近日,投中研究院发布《2018母基金白皮书》指出,随着资本市场募资难现象持续,母基金也受到影响,预计国内一级市场母基金可用资本量不足1000亿元。

股权投资类母基金也称为PE-FoF(fund of fund),是专门投资于私募股权基金的基金。由于能做到分散风险,并且以有限资金投到顶级GP(基金管理人)的项目,母基金受到中小投资者的青睐。

国内母基金近三年出现快速发展,参与的投资者主要有三类,国有企业、政府财政及政府引导基金代表的国有资本,保险、银行等金融资本,以及高净值个人、民营企业等私有资本。

根据投中研究院数据,截至2017年,国内股权母基金(不包括政府引导基金)整体规模约为1814亿元,数量103只,受资管新规影响,母基金也出现募资难,大部分开始募集的母基金都未能募集完成。

“国有资本是这些人民币FoF最主要的出资人,目前占到了50%的规模。”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表示,“未来国有资本在PE-FoF仍将发挥重要作用,但需改善投资决策流程长、出资慢等问题。 ”

除了前海、星界、国创开元等少数几只规模超过百亿的母基金,人民币母基金规模普遍较小,10亿元以下的占四分之三,可持续出资能力弱,难与GP达成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和国内方兴未艾的状态相比,美元母基金已经趋于成熟饱和。国外PE-FoF有较长的历史,自2008年后发展平稳,年均募集金额在200亿美元左右。

据投中白皮书,国外私募股权基金里最大的出资人都是养老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占比高达46%,如加拿大养老基金、科威特投资局、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中国投资公司以221亿美元出资排名第九。

由于出资额巨大,为了降低风险和匹配养老金支付情况,海外机构投资者一般是在特定策略和区域可投金额较小时选择PE-FoF,减少筛选和管理子基金GP的成本。

投中报告指出,在国外,母基金提供了约10%的VC/PE行业资金来源,但在国内该比例只有约2.6%。目前国内PE-FOFs发展还面临投资策略过于集中、投后管理能力不强、具有直投经验的股权投资人才匮乏、退出难等。

大部分国外母基金不直接投资项目,主要投子基金,追求长期稳健的回报。而国内母基金存续期最长不超过10年,为了满足流动性需求,有30%-50%的资金是直接投到项目中。

投中报告显示,国内PE-FoF的投资策略也比较集中,主要投向PE/VC,且投向PE基金比例逐年上升,喜好布局一级市场热门行业,如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先进制造等。

另外,国内PE/VC行业一直有投资多、退出少,过于依赖IPO的问题,如果A股市场波动,或者政策存在不确定因素,对母基金间接投资的退出也会带来很大影响。

国立波认为,在宏观经济调整、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未来两年半是母基金行业的重大转折时期,未来如果想募到有规模的资金,还需要跟国资来合作,鼓励长期资本进入。

他还建议,母基金可以配置二手份额转让,拓宽退出渠道。另外,鼓励信息披露规范透明,统一披露标准,通过第三方服务机构,实现效率提升和降低信息不对称。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