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盛控股打造旅游供应链

2018-09-25 17:48:13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刘向红

  上证报讯(记者 刘向红)“目前,我们的发展重心是打造旅游供应链。”9月25日,丰盛控股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去年入股驴妈妈与途牛后,公司初步完成了对互联网旅游平台的战略性投资,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5亿元。

  丰盛控股的业务涵盖城市区域开发运营、基础设施建设、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公司积极转型升级,逐渐聚焦健康旅行业务,在全球实施旅游用地、酒店、商业、旅游资源的收购,2017年11月还直接或者间接入股途牛和景域集团旗下驴妈妈两大OTA旅游平台。作为旅游业的“后入局者”,丰盛控股不走寻常路,大胆做起了整合旅游供应链的“试水者”:将“投资+金融+供应链+平台+目的地+产品”全线打通。

  丰盛控股专门成立旅游地产、旅游供应链、旅游金融三大事业部,全方位升级旅游行业。按照规划,公司最终将形成“投资+金融+供应链+平台+目的地+产品+运营”的康旅产业链,囊括旅游中的主要环节,带动整个旅游行业,在产品、渠道、服务、保障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其中,打造业务信用风控系统+金融支持平台,是公司未来的发展主攻方向——这也是公司拟切入旅游供应链的突破口。在丰盛控股的蓝图中,旅游供应链上下游的大小商户都放入一个“信用篮子”,并依据守信行为对其进行标准评分,继而引入金融机构从事在线授信,改善这个链条上大小商户的财务支出。

  目前,丰盛正选择优质伙伴,在股权投资、债权支持、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等方面进行商务洽谈,对地接社、入境组团社股权方向的投资也在同步进行。比如,一些特色旅游景区项目,公司会采用“股权+债权”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投资,也会引入资金方帮助被投企业共同发展。在景区运营上,驴妈妈旅游网会配合丰盛控股所投景区等项目进行设计与再规划的运作。

  丰盛控股系列“试水”动作已取得初步成效:线上与OTA(“在线旅行社”)中的途牛、驴妈妈、美团、同程、携程、八爪鱼等平台开展合作;线下已与海南优质旅游目的地合作,与华东地区等地的综合旅行社进行拓展协作。“我们更多的是希望帮助被投企业解决资金与资源等实际问题,同时对于战略性投资项目,我们始终坚持参股不控股的原则,这样既保持了被投企业的稳定性运营,也利用丰盛控股的资源优势形成协同发展,集中精力为消费者提供更优的服务、更佳的产品。”丰盛控股相关负责人说。

  “旅游度假将是公司第一大主业方向。”丰盛控股相关负责人透露,虽然目前看来体量不大,但公司更大的想法是对旅游上下游资源进行供应链运作、业务整合,“这一步走扎实,未来还可再做商旅,那是丰盛更远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