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国盈基金34亿骗局:抢劫犯开劳斯莱斯 创始人中招

起底国盈基金34亿骗局:抢劫犯开劳斯莱斯 创始人中招
2018年09月25日 09: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起底国盈基金34亿骗局:抢劫犯开劳斯莱斯,多位创始人中招

  作者:尚进

  来源:独角金融

  到现在沈军伟都无法想通,当初看上去那么有情怀的张业强是怎么编织出庞大的骗局将他们这些企业家都套牢的。

  随着国盈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张业强等人被刑拘,34亿元基金暴雷,不仅影响800多位投资人,也让一些合作项目人陷入困顿状态。

  以沈军伟的厨易时代为例,公司因此陷入困境,遭遇生死存亡。

  同样遭遇的还有数家企业,这些企业都遇到张业强的投资诱惑,进而逐渐丧失股权,成为张业强的国盈基金融资的工具,如今公司都是一地鸡毛。

  缺钱等到“及时雨”

  2018年7月,上海厨易配菜有限公司(下称:厨易时代)创始人兼董事长沈军伟得知,厨易时代的第一大股东、国盈基金实际控制人张业强被刑拘。这让他惊讶不已,曾经张业强还与沈军伟一同构想厨易时代未来的发展宏图,畅谈上市梦想,现在都成为了泡影。

  厨易时代是张业强募资骗局的最后一批项目,这也让沈军伟懊悔不已。

  厨易时代由沈军伟在2010年时创立,公司主要业务是城市生鲜食品配送服务,创建了集平台、城市物流配送、全智能无人售菜与网购提货机于一体的产业链,目前已在上海的静安、宝山、杨浦、虹口、普陀等 95个小区设置了全智能厨易终端。

  为了厨易时代的发展,沈军伟自掏腰包陆陆续续投入了近一亿元的资金。作为一个创业公司,盈利是最大的难题。为了缓解现状,沈军伟计划引入新的投资方。“在张业强之前,公司已经跟一个投资方在谈,但是对方一年内两次反悔,时间拖得太长,导致公司元气大伤。”沈军伟说道。

  2017年11月,通过朋友介绍,沈军伟认识了张业强。在公司急需资金的时候,张业强的出现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我跟张业强谈合作之前,在网上搜了一下他,发现是有一点奇怪,公司的法人都是他的手下,而且他收购银瑞林酒店项目引起纠纷的事情,骂他的人也比较多。”沈军伟说道,“但我也不知道具体什么情况,如果他真的有问题,公安机关肯定不会饶了他。”

  沈军伟的疑虑很快被打消,真正让沈军伟信任张业强的,是他觉得张业强是想跟他一起做事业的。“我们俩都觉得公司很有发展潜力,也谈了很多次关于厨易接下来的发展计划,公司装修,大量招人,支出快速膨胀,这都是经过他同意的,如果他不准备跟我一起做事业的话,完全可以不用这么做。

  “张业强说他在农业方面已经投资了好几十亿元,业务发展规划的PPT也拿给我看,也讲了很多他对农业的情结和梦想,在接触过程中,没有任何迹象让人感觉他是一个骗子。”沈军伟说。

  “当时,我对张业强其实是很信任和感恩的,他对公司的发展战略和我一致,而且我提的要求他也答应。我们谈好他收购90%股份,负责资本运作,我占股10%,负责公司实体经营,在公司上市前,股份不要稀释。”沈军伟说道。

  完美的包装

  2018年5月,厨易时代完成股权工商变更,福创控股集团旗下的福农控股有限公司和国盈基金合计占股90%的股权。

  根据协议约定,前期张业强需要支付给沈军伟个人1000万元,给公司3000万元。但是3月底的时候,张业强只分别给了沈军伟个人和公司100万元。5月份股权变更完成后,张业强又给公司打了500万元营运资金,剩余资金迟迟不到账。张业强承诺,6月27日他们半年度资金计划安排好后会拨款,但是到了厨易发工资的前一天,即7月15日,仍旧没有动静。

  7月16日,“张业强让我去他的南京庄园别墅,我才知道他被银行抽贷了近5亿元,资金链比较紧张,当天晚上,我们还会心地聊了半小时,谈了个人的家庭和生活。”沈军伟说。

  沈军伟清晰地记得,张业强当晚有点动了情,他很诚恳地对沈军伟说,“沈军伟,如果我真的想为自己搞很多钱,你看看,我国外没有任何账户和亲人,我也没有留下个十亿几十亿安顿我的家人,我根本就没给自己留下后路。”沈军伟说道,“听完这些话,当时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他是条汉子,是真的想要做事业,这个人挺好的。”

  据多位接近张业强的知情人士透露,张业强特别善于包装自己,塑造自己是成功商人的形象。“他跟我说他是香港大学博士在读,虽然从他的言行举止和谈吐上看一点儿都不像,但当时我还挺崇拜他。现在出事我才知道,听经侦说他是初中学历,以前在广州的夜场当保安,曾经还服过刑,有麻醉抢劫前科。”一位知情人士说。

  关于张业强,独角君还知道一些不宜公开传播的内幕,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在微信公号“独角金融”后台输入“后宫”加群了解。

  除了靓丽的外壳,强调自己有黑社会背景也是张业强包装的一大特色。

  张业强有个南京神龙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他曾扬言“一般人是扳不倒我的”,还称自己背后有黑社会势力保护,但事实上,“这些保安都是他租来的,很多保安也不是真正有资质的保安,只是第三方中介。”上述知情人士说道。

  挪用基金投资款

  厨易时代的合作敲定之后,2018年4月至5月期间,张业强通过国盈基金平台发行了“国盈厨易1号到4号私募基金”、“国盈厨配私募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的形式投向厨易时代,总共募集了2.843亿元。

  沈军伟回忆,张业强要用厨易时代去融资,让沈军伟以厨易时代法人的名义,重新开了一个账户专门放投资款,张对沈强调,这些融资款他要拿去做理财的,公司发展需要资金他会再给。

  据沈军伟介绍,通过国盈基金平台,2018年4月,2.843亿元的“投资款”打入厨易时代的专门账户内,然后张业强再以‘公司往来款’的名义挪出去,钱挪得干干净净,只剩下了当时沈军伟开户存的100元。

  “现在张业强被抓了,这个钱也就没了。”沈军伟无奈地说道,“我用100万元的回报,把整个公司毁掉了。”

  据沈军伟介绍,厨易时代的商业模式是他们团队用十年时间探索的,通过互联网,物联网,自动化等技术在目标商圈内开设智慧菜场,能满足人们对生鲜食品眼见为实的消费习惯,设在居民小区的自动售菜机器更是线下消费导向线上消费的引流利器。厨易的智慧微菜场还是上海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可是却因张业强的出现,让公司直接停止运作,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图片为厨易时代的智慧微菜场)(图片为厨易时代的智慧微菜场)

  复盘张业强厨易时代运作思路:先是收购资产完成股权变更,再包装成私募产品在国盈基金上售卖,募集完成后钱打到项目端公司,项目端再把钱挪出去。

  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经过多方调查了解发现,厨易时代并不是个例,在目前发布的100多只私募产品中,大部分都是这个运作套路。

  湖北坤艳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坤艳药业)是第一家受害者。坤艳药业原董事长王基坤早已深谙张业强的骗股套路。“张业强就是出小钱套大钱,以上市为诱饵,以吃股为目的,扩大自己市场再去骗基金,最后吃掉所有股权。”企查查资料显示,2014年底,福创控股成为坤艳药业的第二大股东,2016年3月就已实际控制了坤艳药业。2016年底,国盈基金就设立了投资向坤艳药业股权的“国盈盈尊1号到10号私募投资基金”。

  王基坤说道,“张业强口里从不说几千万,要说就说十亿以上,引人注目。企业上钩了之后,就开始走法律程序,双方签字认可,进行工商变更。最拖不给钱,让企业死亡。”

  安徽银瑞林集团(下称“银瑞林集团”)也是一样的套路。2015年,银瑞林集团深陷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张业强考察之后便以帮助其上市为由,对其旗下三家酒店形成“整体收购”意向,但后来,却将石林和喀什两家银瑞林大酒店的大额民间债务剥离,转移到合肥银瑞林大酒店,并将两家酒店的100%股权过户到福创控股名下。随后,便以银瑞林酒店为投资标的设立三个私募基金,结果一样,募集到的资金最终也没有给到该项目。

  银瑞林集团曾经的一名经理赵女士对独角金融表示,“张业强第一次来酒店,开了一辆1000多万元的劳斯莱斯,其实这都是他的套路。他来的目的就是骗股权,根本不考虑债务人的死活。”

  根据证监会2014年8月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不得利用基金财产或者职务之便,为本人或者投资者以外的人牟取利益,进行利益输送”,以及“侵占、挪用基金财产”。上海九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敬向独角金融表示,“违反该项规定,情节轻微的由证监会处罚,证监会处罚后还得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情节严重涉及犯罪的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追究刑事责任。”

  一位接近张业强的知情人士王女士透露,“张业强收购股权给的钱都很少,以前说是需要用钱再给,后来要钱的也不给了。南京航海仪器二厂有限公司要一千万的流动资金要了好久都不给,张业强说闲置资金他可以用来做更多事。”

  王女士透露,“2017年5月开始后台账户就已经存在明显的问题了,每周都要按时付到期本金和分红,多的时候一天到期的项目有好几个,很明显是以新还旧的模式。”

  创业者、投资人的梦破碎

  张业强如今身陷囹圄,还在接受警方调查,但创业者和投资人却寝食难安。

  “命啊,我还差点真的信你了。”这是沈军伟在朋友圈中写下的话。短短几个字,透露出了一个创业者的不易与辛酸。

  一家企业,凝聚了创业者的心血,承载了无数家庭的梦想,但如今,因为人祸,导致坤艳药业、天津国韵、银瑞林集团等企业一蹶不振,不得不令人扼腕叹息。

  除了创业者之外,投资人也是无辜的受害者。国盈基金的投资人王女士很难过,“我投资了上千万,现在倾家荡产,我真的恨死他们了。”

  许多投资人纷纷向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诉苦,“老百姓的养老钱,孩子的上学钱,一辈子的积蓄都打了水漂,血本无归”,除了报案,他们也无可奈何。

  小伙伴如果还知道什么关于国盈基金骗局的细节,也欢迎来评论区爆料。

  作为行业领先的财经新媒体,野马财经联合网易新闻|网易号邀请财经领域头部内容创业者和投资机构,举办“财经新媒体进化论――2018野马财经 HOT MEDIA新媒体峰会”,共同探讨和推进头部财经新媒体的成长与进化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