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杨霞辉:个税改革多重利好 利好基层消费

诺德基金杨霞辉:个税改革多重利好 利好基层消费
2018年09月25日 09:15 新浪财经

  诺德基金杨霞辉:个税改革多重利好,利好基层消费

  个人所得税法草案修改方案于 8 月 31 日出台,内容包括(1)将个税起征点由每月 3500元提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2)对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等;(3)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4)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

  此轮个税改革,改革力度大,惠及范围广。全国范围内个税纳税人将从 1.8 亿人左右下降到 6400 万。以18.5%的个人征缴四金比例中位数为基准,测算减税幅度。我们测算了月薪5000-150000元不等的各个等级收入者在起征点调整至5000元以及级距扩大的情况下可以少交的个税额度,个税减少最多2330元,以此为顶,最低17.25元。个税起征点提高,不考虑抵扣项每年个税减税规模估计在 3200 亿元左右,减少了公众的税负。

  个税抵扣的项目比较多,体现了政府降低中低收入者负担的用心。政府目标既然是惠及更广泛的群众,就不会出现一线城市的房子 ( 哪怕首套 ) 按揭贷款利息全都拿来抵扣个人所得税的情况。个税抵扣大概率会考虑城市差异,并设定一个上限。虽然抵扣项幅度不确定,但全社会范围来看,税负抵扣将有助于减轻中低收入家庭负担。

  中低收入人群的实际可支配收入明显增加,将会带来消费支出的明显提升。仅考虑起征点提高这个因素,人均年纳税额减少,将减轻基层人民生活负担。如果减税额度均转化为消费,将带来1%左右的名义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在今年增速下降的背景下起到企稳作用。但对可选消费影响较小,受益的行业就是必须消费品。今年以来不少消费板块出现了持续调整行情,食品板块指数下调了11%,医药板块指数调整了15%,传媒板块调整了34%,轻工板块调整29%,家电板块调整了24%。不少优质公司已经调整到估值低估状态。预计在减税背景下其后续基本面有持续支撑,目前或将是不错的配置时点。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