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老板:融创再次接盘 新乐视春天来临?

中国好老板:融创再次接盘 新乐视春天来临?
2018年09月23日 07: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中国好老板,融创再次接盘,新乐视春天来临?

  来源:Wind金融终端 

  乐视再度成为市场焦点。

  尽管估值暴跌,融创拿下新乐视智家和乐视影业,孙宏斌没有放弃乐视。这一次,“乐视系”大甩卖,融创7.7亿元通过司法拍卖接盘了乐视控股持有的新乐视智家、乐视影业资产。而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则从这两家公司彻底出局。

  融创中国7.73亿元底价接盘

  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告显示,乐视系三笔资产拍卖9月22日10时结束,均以底价成交,共计7.73亿元。截至22日上午10点拍卖结束时,包括乐视控股所持有的全部新乐视智家(已更名为“乐融致新”)股权和全部乐视影业股权在内的三个项目,因只有一个竞买人报名并网上报价,最终均被该竞买人以总起拍价7.73亿元底价成交。

  这三项资产的总起拍价仅7.7亿元,总评估价也不过11.03亿元,较其过往的估值大幅缩水。

  而该神秘竞买人正是融创中国旗下的投资公司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也是2017年初以150亿驰援乐视的投资主体。这也意味着此次司法拍卖所有股权均被融创以底价收入囊中,交易完成后,融创将成为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乐视控股全面退出。

  9月21日股权司法拍卖

  9月21日上午10点,乐视控股所持三宗股权司法拍卖正式启动,拍卖时间均为2018年9月21日10时至2018年9月22日10时止。

  1、拍卖标的: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的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21.8122%的股权评估价:75943.7377万元,起拍价:53160.6164万元,保证金:5300万元,增价幅度:200万元。

  2、拍卖标的: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的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2618.3537万元出资额的股权评估价:15690.99万元,起拍价:10983.693万元,保证金:600万元,增价幅度:10万元。

  3、拍卖标的: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中3124.5271万元出资额的股权评估价:18724.33万元,起拍价:13107.031万元,保证金:2000万元,增价幅度:60万元。

  融创中国这笔买卖划算吗?

  这已经是融创第二次接手乐视的资产了。与第一次相比,这次的收购划算吗?

  有分析师表示,与此前的价格相比,融创这回算是捡了大便宜。今年4月新乐视智家(乐融致新的前称)获腾讯、京东和TCL集团等30亿元投资,彼时其估值为90亿,但新乐视智家在这几个月内估值缩水近80%。乐视影业如今34.8亿元的估值也比去年1月孙宏斌接盘时的70亿元下滑一半。

  不得不提的是,在这次拍卖前,深交所曾发函要求乐视网核实说明,如果融创接盘拍卖股权,乐融致新的控制权是否发生变更,乐视网是否将失去核心资产,乐视网暂未进行回复。今年1月,乐融致新开始引入腾讯、京东旗下公司增资。

  由融创派驻至乐视网的高管、乐视网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在今年7月提出“乐融”的品牌概念,其核心业务为乐融致新的电视大屏业务,此外还有智能家居、物联网等一系列新业务和公司成立。伴随着乐视大厦更名为乐融大厦,原本的“乐视”品牌遭到冷落。9月初亮相的乐融云联公司,正是由乐融致新实际控制。如果乐融致新从乐视网出表,意味着这些新业务也将从乐视网剥离。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被融创接盘是乐视影业在目前比较不利的状况下,一种最好的选择。对于融创而言,乐视影业已经成为融创的一部分,以后也会以融创的整个战略为主。

  “融创之前收购了万达文旅项目,未来乐创文娱要做的事情就是打造IP+内容,然后结合商业,内容院线,文旅等,多位一体,把文旅事业做成一个闭环,这是融创的一个愿景。”

  至于乐视网本身,极有可能走向退市结局。

  孙宏斌:曾想打九折“甩锅”

  “如果乐视有谁愿意接盘,你帮我问下,我打九折卖给他。”今年3月在融创中国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当记者问道融创“会不会把乐视卖了?”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如此回答。

  2017年融创中国对乐视系有关公司的投资减值拨备合计金额达165.6亿元。按照孙宏斌的说法,不仅是壮士断腕,“脑袋都断了”。

  不过,融创对于文化娱乐产业依然看好,从此后的一些列操作中可以看出融创并没有放弃乐视。

  值得注意的是,融创拿下的两宗新乐视智家的出资额股权转换为持股比例为18.34%,而根据此前的公告这几乎是乐视控股持有的全部新乐视智家的股份,融创拿下这些股份后将超越乐视网成为新乐视智家的第一大股东。

  今年4月乐视网公布的新乐视智家股东持股情况。

  乐视影业方面,早在去年年底,乐视网便发布公告,天津嘉睿拟对乐视影业进行增资,增资后前者持有后者的股权比例将升至40.75%。然而,这次股权变更并未实现。在乐视网1月19日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时,乐视影业第一大股东仍是乐视控股,持股21.81%。

  而此次拿下乐视影业21.8122%的股权后,融创真正坐上了乐视影业第一大股东的位置。这也意味着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这两家公司中出局。

  今年4月,已更名为新乐视智家的乐视致新拟引入腾讯、京东等公司,当时估值仍有90亿元。从目前估值来看,乐视致新的估值遭遇大幅缩水,只有约13亿元。相比4月份时估值蒸发了85%,相比巅峰时更是下跌95%。

  而融创要想盘活新乐视智家和乐视影业并不容易。

  股权评估报告显示,2013年-2016年,新乐视智家始终处在亏损状态,净亏损额在4735万元到7.3亿元不等,2017年1-10月,新乐视智家更是巨亏22.6亿元。

  乐视影业同样遭遇了估值暴跌。股权评估称,截至2017年12月底,乐视影业净资产账面价值19.4亿,在乐视影业能够按计划持续经营,并实现相应收益预测的前提下,评估价值为34.82亿,而按照今天拍卖成交价,乐视影业的估值只有约24亿元。而2016年当乐视网拟收购乐视影业时,乐视影业的估值达98亿。2017年初融创中国收购部分乐视影业股权时,乐视影业的估值为70亿元。从98亿到70亿,再到24亿,乐视影业的估值在短短2年多的时间里跌去了75%。

  此前乐视影业上市梦碎,张艺谋、孙俪、李小璐、郭敬明等一大波乐视影业明星股东“炒股”炒成了股东,如今这些股东所持股权价值也大幅下降。

  对“乐视网”等高风险股票实行重点监控

  深交所21日消息,本周,深交所共对156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反向交易等异常交易情形,对“中弘股份”“乐视网”等高风险股票实行重点监控。共对7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1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乐视网曾妖气十足,以8月21日以来的12个交易日计算,已有7次涨停,于9月6日停牌核查,核查过后依然是存在很大风险,并没有什么大利好,9月13日复牌,公司股价跌停,游资上演大逃亡。

  8月21日,乐视非上市体系方面传出消息称,乐视控股已偿还了2.63亿元的债务,并与乐视网达成了40多亿元的偿债方案,剩余的十几亿元“贾跃亭承诺由他个人承担”,当天下午,乐视网股价直线涨停;尽管乐视网当晚发澄清公告称,目前上市公司未因债务解决获得现金流入;除公司已披露信息外,并未与非上市体系关联公司达成任何偿债计划,乐视网股价22日继续涨停。

  乐视网股价近来第三次涨停是在8月30日。尽管乐视网已否认持有FF任何权益,但乐视网多次股票上涨,或多或少与贾跃亭的一些动向有关。29日,乐视网半年报表现不佳,不过与此同时,身在美国的贾跃亭宣布FF首辆预产车下线。此后,乐视网开始了连续上涨之路,至9月5日乐视网已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

  乐视网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大幅亏损,并且已经资不抵债,净资产为-4.77亿元。按照深交所的规定,如果乐视网2018年未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可以决定其暂停上市。

  除了半年报,乐视网2017年年报更是出现大幅亏损,且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审计准则,除非公司2018年盈利,且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否则还是会被实施特殊风险警示,或者直接暂停上市。

  此外,乐视网还面临着资金缺乏困境短时无法解除、金融机构借款债务到期应偿、对外担保带来巨额可能负债等问题。截至2018年8月底,乐视网公司到期的金融机构借款类债务约18.43亿元。

  贾跃亭现在忙啥?

  朋友圈曾有段子:下周回国贾跃亭。

  新乐视被融创的孙宏斌收入囊中,而作为贾跃亭最看中的新能源汽车FF 91,则被恒大的许家印看中。有投资者问,现在贾跃亭又在忙啥?

  据IT之家9月21日消息,在法拉第未来举办的首届“919未来主义者日”活动上,法拉第未来首次将产前样车FF 91从亚利桑那州的测试工厂运送到了洛杉矶总部,作为创始人和全球首席执行官的贾跃亭,与员工及其家人共同庆祝这一里程碑。

  此前的9月13日,一辆FF91已经运抵广州恒大中心门口。有IT之家网友在IT圈中晒出了两张照片,揭示了该车的样貌。

  贾跃亭还表示,FF还即将迎来下一个重大里程碑:FF 91的超豪华、充满科技感的最终版内饰将在近期发布。

  对于贾跃亭来说,有了恒大的资金进驻后,FF 91的进度会大幅度增加,当然未来还有更多车型推出。

  法拉第未来官方此前发布声明,2019年上半年开始FF 91订单首次交付。十年后,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FF 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及入门级。 

  据悉,第一辆全功能FF 91于8月28日成功试产。而此时距离FF 91在2017年CES上风光发布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整整19个月,距离贾跃亭秘密创办法拉第未来已经过去了整整四年。

  最新的消息称,前特斯拉核心高管加盟FF。与此同时,为支持FF 91的生产,将有约1000名专家在汉福德工厂工作。9月11日,汉福德工厂迎来了新一批员工,其中,许多员工来自特斯拉、本田、通用和福特等其他公司。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