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人工+智能法律服务:未来“律师”可定制,全天候、自动匹配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张静
2018-09-22 22:05
来源:澎湃新闻
财经上下游 >
字号

未来的智能化法律服务会是怎样的?“律师”可以私人定制,24小时全天在线、专业特长自动匹配。

上海百事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事通”)执行副总裁张金玉近日在天津举办的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作出了以上表述。上海百事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法律科技和大规模定制化纠纷解决服务商。张金玉认为,法律问题具有显著的多元性、复杂性、个性化等特点,法律服务恰恰是最需要“定制”的。以往的法律服务模式主要是“手工作坊式”,存在门槛高、服务效率低、服务过程不透明等问题。

根据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3至2017年,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896.7万件,审结、执结8598.4万件,结案标的额20.2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8.6%、55.6%和144.6%。全社会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大量法律服务需求被激活,这也对现有法律服务提出极大挑战。

同时,由人工智能引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改变人类的几乎所有活动。以知识为中心的法律服务,迎来前所未有的变革。根据Codex-斯坦福法律信息中心数据,全球法律科技新创公司的数量已经远超过1000家。资金正涌入法律技术的最前沿,投资者认为法律科技在7000亿美元以上的全球法律市场中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张金玉说,法律领域也在关注人和机器如何更好合作。在他看来,一方面,百事通年均承接法律咨询超过200万人次,大量真实的服务场景和数据为法律人工智能服务的发展提供养料。另一方面,业界对话机器人技术已相对成熟,基于文本理解的对话机器人问答准确率在80%以上。

百事通以移动互联网连接共享律师,用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等技术逐步推进智能化法律服务。据悉,百事通用技术重新打造法律服务流程,研发出“人工+智能”的法律服务SaaS系统,为需要法律服务的企业对接律师资源,使法律服务标准化、精准化、批量化生产,逐渐实现多环节、自动化、数据化运行。该系统在运行第一年为某大型电商平台的纠纷处理提升52%的效能。

法律科技领域教父级人物Richard Susskind(理查德·萨斯堪)曾谈到,相对于纯粹的人类团队或者纯粹的机器团队,未来能够胜出的必然是人+机器的团队。

这种“人工+智能”的智能化法律服务模式突破了时空限制。无论身处大城市还是偏僻山区,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用户都能通过电话等快捷方式随时找到法律咨询。

甚至在未来,每个中国人都有机会获得自己的专属法律服务,拥有“私人律师”。在大规模、定制化的法律服务应用中,法律规则将被“预装”到各种生活场景中。不管是你客厅里的“私人律师”,还是网络购物系统里“预装”的智能法律服务,都能帮助人们对相关行为进行预判和评估,帮助他们第一时间了解自己的权益、权益实现方式及成本,避免人们一开始就陷入法律困境。这一过程将推动法律服务的分层、分流和前置化,引导人们形成定期“体检”、多做“保养”的理念。

不过,这一智能化法律服务模式目前还处在最初步阶段,更复杂的法律问题仍需要要人工服务。百事通方面预测,未来3到5年内,智能法律服务可以直接帮助人们解决大部分相对简单的封闭性法律问题;相对复杂的问题,系统可以帮助人们进行预处理,在无法有效解答的情况下将问题自动引导给专业等最匹配的律师。

    责任编辑:李跃群
    校对:余承君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