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十三亿公益行动2019”正式启动

“健康十三亿公益行动2019”正式启动
2018年09月22日 23: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2日消息,由新浪财经、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主办的以“寻路大健康”为主题的“2018常春藤新浪健康之夜”今天下午举行。多位专家学者、医务工作者、企业家、投资人济济一堂,共议健康中国战略。“健康十三亿公益行动2019”正式启动。

  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邓庆旭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的基本方略,把人民健康置于“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地位,并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当前,健康中国建设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和疾病谱变化、健康领域投入不足、医疗保障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健康服务业还不成熟等多方面挑战。

  他表示,新浪财经和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合作以来,共同开展了“健康十三亿公益行动”,成果斐然。未来双方将继续深度合作,也欢迎更多的伙伴加入进来。

  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主席吴永波表示,医疗和健康的关系、商保和社保的关系、公立医疗和民营医疗的关系、医疗资本和医疗公益的关系等等是热点问题。医生既要坚守医疗的公益属性,又要实现自身价值;产业渴望专业医学人才的加入却又无法了解他们的需求。这就需要一个平台解决这些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引导医学专家积极投入健康产业、健康中国的建设当中去。“促进专科医生和保险机构、民营医疗的结合,使这些医生能够在坚持为病人服务好,为病人治好病的同时,也能得到一个有尊严的生活”。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郑忠伟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随着养老产业和健康产业的发展,人才将会成为制约二者发展的短板。“虽然现在我们大力鼓励民营资本办医,民营资本办养老机构,但体制内聚集了大量的优秀人才,这部分人才很难流到体制外。”

  他认为,需要通过存量的盘活,通过一些政策和制度的设计,同时鼓励体制内的临床医学家、医学教育家、医学科学家进入混合所有制当中去,甚至让他们未来成为自由职业者。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挺军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未来的健康产业体系的变革,一定是保险公司、医院、医养机构联手的协同的变革。要推动这场变革,从产品的创新作为切入点,特别是在现代的高品质的医养上切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变的重要标志。而医养产业在未来能够创造大量的投资、就业、消费和税收,可以说成为了一个新兴的产业支柱。

  对话环节的交流也有很多真知灼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葛延风举例说明了中国的筹资能力仍然不足。“去年中国人均GDP8800美元,其中卫生支出占GDP的总费用为6.2%,人均卫生总费用约560美元左右。美国去年卫生支出的总费用是9500美元,中国人均卫生总费用大概只相当于美国的1/17~1/18”。

  他认为,必须扭转医疗服务模式,一定要转向以预防和健康管理为核心。其中很重要的是要搞好健康教育。第一,让老百姓有更多更好的健康生活常识;第二,对常见病、多发病有基本的认识,对就医行为会产生很大影响。第三,要树立理性的生命观、疾病观,包括死亡观。

  元明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克纯认为,目前的仿制药没有通过一致性评价就不能上市,现在吃的国产药,严格来说,基本上都是假药。他认为,中国除了要提高仿制药水平,还要大力支持创新药。他希望能在中国开发具有国际水平的最高质量的新药和医疗方法,使老百姓能支付得起。

  解放军总医院南楼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曹剑表示,对普通大众来说,体检承担了重要的角色。“中年人为什么油腻了呢?是因为他身体的油腻、三高的油腻,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他想我该去体检了,到了医院哪个最贵查哪个,这都是误区,要有在医生指导下的个体化的体检。”他强调,一定要真正地有专门医生指导下的体检,进行得越短越有针对性越好。

  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靓表示,要有发展产业本身或者是发展事业本身的容忍期,不要太急于赚钱,不要太急于把功利的概念植入到跟生命和健康有关的内容里面。

  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董事长李静表示,要做好医疗服务机构的整合,关键点是做好供方和需方利益的整合。美国凯撒HMO模式打造了相互保险组织、医生集团、医院集团三位一体的健康服务体系,并且非常好地解决了多方利益的关系,形成了更好的利益分配链条。

  约印医疗基金CEO创始合伙人郑玉芬认为,随着对市场的了解越来越深入,经过5年、10年精细化的管理,有健康险牌照的管理公司会让自己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在中国医疗板块的投资额这么大的情况下,多方的努力我相信会有中国自己特色的HMO形式的出现,但未必跟美国一样”。

  新里程医院集团CEO林杨林预测,行业下半场一定会大量洗牌,那些科室、专家,内部结构不合理的,在支付领域得不到很好满足的医疗机构将面临经营困难。“所以我们在内部提到,下一个三年不是重点扩规模而是调结构”。他认为,健康险未来最首要的突破口是整个社会办医强大的医疗机构。

  上海医明康德医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童国栋呼吁,保险公司、投资公司都要有耐心、有情怀地来支持医疗健康产业工匠精神的解决方案的研发。

  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主席吴永波发布了“2018健康十三亿公益行动成果”,之后“健康十三亿公益行动2019”举行启动仪式。

  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成立于2014年8月,是由国内医学专家联合知名企业发起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截至2018年8月底,联盟拥有个人专家会员258人,企业会员41家。

  常春藤联盟重点关注健康服务业,其宗旨是:立足尖端,扶持基层;专科互补,发展全科;维护医护,尊重患者;为政府医改智囊,做健康产业先锋。截止2018年9月,已在全国20个市县开展了包括心内科、心外科、妇产科、消化内镜中心、泌尿外科、脊柱微创、内分泌科、眼科、糖尿病一体化管理等九个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项目,为市县两级合作医院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