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来北大,粤港澳大湾区定了个“小目标”

作为扩大开放标杆,粤港澳大湾区正力图打造知识产权高地。不过,中高端人才供给不足、企业缺乏市场竞争意识和国际化视野等问题,亟待解决。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作为扩大开放标杆,粤港澳大湾区正力图打造知识产权高地。

9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暨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推进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提出对外开放四项重大举措,“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其中之一。在刚刚结束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也谈到,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遵守国际规则、更好吸引外资,也是中国自身创新发展的内在需要。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认为,不论在市场经济各个时期,还是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知识产权都非常关键。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我国中高端人才供给不足、企业缺乏市场竞争意识和国际化视野等问题,亟待解决。

适应国际规则

知识产权是科技创新原动力。

今年5月11日,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与北京大学法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中新广州知识城成立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并共建知识产权学院。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院长王海清认为,正在规划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是科技创新,所以一开始就应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事实上,粤港知识产权合作早已开始。香港知识产权署高级律师曾宪薇介绍,2003年,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专责小组成立。2017年,双方开始探讨如何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优势,更好地让知识产权商品化、国际化。

不过,张平观察到,近年来,在知识产权运用上,中国很多企业一直局限在国内的小圈子,思维没有打开,缺乏国际化视野

冉瑞雪,美国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长期接触中美知识产权诉讼。据她观察,中国企业在出海过程中,能够成长为华为这种体量的企业,并不多见。一大批中国企业在适应和利用国际规则上,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一位业内人士举了个简单的例子:专利申请要是只在国内,就只能受到国内保护;想去其他国家开发市场,就需要重新申请。

张平认为,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提供服务支撑,以及中国参与全球贸易,转型为创新型国家,都必须有国际化视角。

不能“围着政府走”

如今,中国已成长为一个知识产权大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显示,中国知识产权发展水平位已居世界中上游,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总指数得分,从2015年57.73,提升至2016年61.91,与知识产权强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然而,我国知识产权“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亟待解决。知识产权领域新媒体IPRdaily创始人周鹏认为,中国的知识产权,其资产属性未被开发利用,与投融资行业也没有形成规范化的有机结合和互动。

长年在大型国企从事知识产权企业事务工作的专家马燕也谈到:我国企业知识产权运营内在动力不足,这与部分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不是以市场为目标有关。

从市场参与层面看,张平指出,虽然众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均称,要为市场服务,但实际上更多是“围着政府在走”;就企业而言,也不是真正站在市场竞争角度提升知识产权实力,而更多是以迎合政府政策、获得政府支持为目的。

如何确立以市场为主体、政府推动、服务机构有效支持、服务企业的良性市场循环和运行机制?

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复的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验田,马燕针对广州开发区提出建议:

以市场需求项目、产品、技术为抓手,分析梳理已有知识产权资产的构成和特色。另外,国际上,知识产权为企业贡献效益和竞争力的主要手段,是许可贸易和维权。因此,园区应培育促进知识产权许可贸易的良好氛围。

图片来源:广州知识城官网

技术秘密保护

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技术秘密也是关注焦点之一。马燕认为,技术秘密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不过,随着人才、技术等要素流动,技术秘密保护已变得复杂而微妙。但尴尬的是,很多中国企业为了达到申请专利的指标,将很多本属于企业秘密的技术,也拿去申请专利。

另一方面,由于技术秘密无法得到有效保护,导致许多外企不愿向中国提供新技术。马燕谈到,技术秘密能否得到有效保护,不仅关乎企业竞争力,也是外企在向中国出口先进技术时,考虑的关键要素之一。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马燕建议,引入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同时加强对相关服务机构的监管。

冉瑞雪则提出,由政府对外收购专利,避免中国企业在出海时因专利纠纷付出巨大代价。她认为,中国政府可以借鉴韩国做法,通过组建政府性产业基金,在全球大量收购相关专利,提供给本国企业使用。

冉瑞雪还谈到,在很多产业上,韩国本身就具备强大的知识产权实力,但其依旧有这样的驱动力,目的就是为了维护国内企业的国际利益。

人才依旧匮乏

“需求决定培养。”谈到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认为,在中高端企事业和经营管理层面,知识产权人才需求旺盛,但供给依旧匮乏。

据张平了解,在知识产权方面,当前广东大部分企业,连一个专门的法务人才都没有

陶鑫良则认为,一方面,中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已形成过大规模;另一方面,众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机构,存在相对重法学轻管理、重理论轻应用、重单一轻复合、重书本轻实战、重普及轻高端、重国内轻国际等问题。

简而言之,当前我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还存在数量和质量之间的矛盾。

对此,张平谈到,此次北大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落户广州,正是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建设发展探路。他建议,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建设应将知识产权认证机构、评估机构、服务机构、咨询机构等统筹纳入,全方位服务大湾区知识产权建设。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