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9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九泰基金卢伟忠:
宝剑锋从磨砺出 市场化思维打造核心竞争力

2018-09-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朱妍 ○编辑 张亦文
  九泰基金总经理 卢伟忠

■公募基金20年之公司篇

⊙记者 朱妍 ○编辑 张亦文

他不到40岁,是公募基金行业最年轻的掌舵人之一;他全力打造九泰基金投研框架,2017年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突破350亿,成就新锐基金公司“逆袭”典范。他,就是九泰基金总经理卢伟忠。

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对卢伟忠来说,世间人事皆为一期一会,只有全力以赴,方能不负此生,对个人及公司来说皆如此。

2014年,九泰基金在北京诞生,成为“00后”基金公司的一员。作为新生代基金公司,九泰基金由九鼎集团全资发起设立,是国内首家PE系公募基金。卢伟忠就任公司掌舵人后,强化了市场化管理逻辑,使合伙人制、平台化治理、创新工场三大利器协同共振,聚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市场的认可就是公司的靠山

1994年,卢伟忠15岁,生于浙江农村的他对这个世界还懵懵懂懂,曾奉父母之命就读中专。当意识到社会对学历的重视时,他一跺脚决定用创业赚的钱参加高复班。

“现在说起来只是几句话,但只有读过高复班的人才知道那种心理压力,兜兜转转又回到独木桥上与‘正规军’争抢跑道,能否成功却是未知。”年少的他将高考志愿都填报了金融学,且不服从分配。

进入大学后,他给自己制定了密集的计划,成为了所在学校成立后首个提前毕业还考上研究生的学生。说起这些过往,他欣然一笑,“高复班到大学毕业的这段日子,是我这辈子最全身心投入学业的时光。”

要有多强的自律力和目标性才能完成这一套“逆袭”动作?对于卢伟忠来说这不仅是一段学习经历,更是他人生态度的真实写照,选择九泰基金这样的PE系基金公司也是出于这股劲头。

相比其他资产管理界的“前辈”,九泰基金成立时间较短,今年才四周岁。但作为九鼎集团全资设立的公募基金,九泰基金具有与生俱来的市场化基因。记者在公司内匆匆一瞥,无论高管、投研人员、中后台员工,都是清一色的年轻人,以实力说话、创新活力至上、市场化竞争是公司文化的一部分。

“PE系基金公司是投资型公司,来自股东方面的资源支持很少,一切市场声誉皆来自投资能力。没有银行、券商、保险系基金公司的‘靠山’,等于绝了退路,如果再没有专业能力也就没了立锥之地。”2016年,卢伟忠投资3000万元认购九泰基金股权,开启了“荣辱与共”模式。回忆当初的选择,他说:“选择PE系基金这样偏狼性文化的公司,和我市场化导向的准则是高度契合的,市场的认可就是公司最大的靠山。”

理顺机制让人才安心

或许是过去的经历,让卢伟忠格外重视实力说话的市场化原则,而市场化基金公司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在他看来,只有足够重视人才,才能构建公司中长期的核心竞争力,创造更稳定的价值。在这方面,九泰基金倚仗的便是合伙人机制和平台化管理。

近年来,九泰基金致力于吸引金融行业内有丰富投资经验、卓越投资业绩、创业素质,且有责任心使命感的人成为公司投资合伙人。目前,已经构建了包括绝对收益事业部、玖方量化投资部、嘉禾创新投资部、谦融固定收益部、智胜权益投资部、致远权益投资部、中正和权益投资部在内的7个合伙人团队。

卢伟忠表示,许多公司的事业部制是资源型导向,极为关注基金的收入与管理规模,这容易引起投研人员的短期行为,不利于长期核心竞争力建设。九泰基金的合伙人制度聚焦业绩,试图建立长期性机制,提供合伙人专注自身核心投资能力的土壤。

“公司有培育期容忍度,愿意牺牲短期目标,希望合伙人都能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除劳动合同外,公司还会与合伙人事先签订协议,约定条款绝不随意变卦,在市场化契约精神的保障下,让人才安心投资。” 卢伟忠表示,九泰基金内部还制定了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机制,最后沉淀下来的都是真正能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团队。

除此之外,平台化管理更是公司持久经营的利器。目前,公司已经构建了包括研究、产品、客户、合规风控、运营等五大资源聚焦平台。通过平台化的运行,既能融合各平台使之通力合作、疏通晋升机制,又能确保对研究能力、客户资源的掌控权,避免基金公司常遇到的各类资源流失。

打造创新工场“机动队”

市场“嗅觉”极为敏锐的九泰基金,近年来创造了“创新工场”机制,保持对系统性、政策性机会的快速反应。

卢伟忠表示,创新工场有别于合伙人机制,对于市场一段时间内突发的重大机会,九泰基金会选择在常规投研团队之外组建临时性团队,不依靠投资合伙人的力量,及时进行捕猎。目前,公司创新工场下设战略投资部和产业投资部两大部门。

其中,战略投资部是创新业务的“孵化器”,致力于挖掘系统性投资机会。战略投资部专注于定增项目的研究与投资,现已发行九泰锐智、九泰锐富、九泰锐益、九泰锐丰等多只公募定增基金产品。

“九泰基金拥有综合投资集团背景和股权投资基因,可以充分汲取过往定增投资的丰富经验,进一步加强与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各类投资者等方面的合作,做大做优综合性的定增投资平台。”卢伟忠说。

另外,产业投资部则注重挖掘新三板的系统性投资机会。作为首批设立独立部门投资、研究新三板领域的公募基金,九泰基金以对资本市场和产业经济的深度研究为基础,以价值分析和投资策略研究为手段,其视野基本涵盖了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所有领域。

扩展产品线 展望下个基金20年

成立4年有余,九泰基金已经构建了量化型、货币型、债券型、混合型等多类基金产品。卢伟忠表示,未来公司还将继续扩充产品线,在量化基金、权益类及固收类领域集中发力。

卢伟忠表示,量化基金未来将作为公司经营特色之一,从战略层面力推该业务,未来或将从沪深300、SMART贝塔、量化对冲绝对收益型产品等角度继续打开产品布局。目前,公司已有两个量化投资团队,成员均为业内顶尖资产公司骨干人员。

“量化产品与主动管理型产品不同,收益与规模并非难以兼顾,业绩持续性与稳定性更强。同时,从行业角度来说,主动量化型产品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卢伟忠说。

除此之外,传统权益类产品与固收类产品仍是九泰基金的立身之本。目前,公司已经从保险公司引进了以价值投资为主的资深权益类投资团队,未来会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同时寻找适合长期投资的客户;固收方面,公司也已有绝对收益部、谦融固定收益部等两大固收团队。

展望公司未来,卢伟忠表示,希望通过差异化的经营理念,借助市场化管理打造核心竞争力,构建多元化投资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专业话语权,“我们希望能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并尽到更多的社会责任。”他说。

2018年是公募基金值得纪念的一年,20年光阴一晃而过,对于新锐基金公司来说,一切却似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