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2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牛市何时了

  随着2018年美国牛市继续,美股因此创下十年长牛市的历史纪录。大批投资者纷纷入资美股,导致自2017年初以来美国股票交易所交易基金投资额以平均每月120亿美元的速度递增,几乎相当于七年前的五倍之多。

  尽管市场不可避免出现各种压力信号,但对美股投资者来说并无大碍,上市公司每股年度销售量呈两到三倍增长,这是自2000年网络股泡沫以来从未有过的现象,自2009年3月美股跌入谷底以来,强劲牛市不知疲倦地绵延了将近十年,至今市场人士仍无法预测这一行情何时终结。

  这轮牛市并不像2000年前后网络股泡沫掀起的那轮牛市,其不同之处主要表现在: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不再受到市场热捧,其很少能在上市交易首日实现股价翻番;同时,更多投资者选择买入交易所交易基金而非个股。

  于是乎,市场上很少听到嘈杂的人声,更多的是计算机在进行风险平价或贝塔系数等数学运算时发出的嗡嗡声。简言之,这个市场正被少数巨头所统治,主要的三大巨头包括先锋基金、道富银行及贝莱德集团,其掌控了全美共计2.8万亿美元交易所交易基金中的80%。

  而一度为市场追捧的首次公开募股业务如今已风头不再,各公司已不再对上市这件事趋之若鹜。如今,每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较比1990年代末的700家减少了75%。究其原因,不仅因为互联网时代使得公司拥有除上市以外的更多融资渠道,更在于上市之路充满太多艰辛。

  面对上市公司数量锐减的事实,一些所谓的维权投资者在2018年上半年提出每年新增上市公司需突破500家的要求,而这一数字已接近过去五年来年均新增上市公司的一倍之多,短期内很难实现。总之,与网络泡沫时代相比,当今的牛市更趋理性,这也是长牛不倒的原因之一。

  然而,牛市之下,市场已然趋于黯淡。市场批评人士认为,股市为社会问题分愁解忧是造成市场转淡的主因。今年,各上市公司有可能斥资上万亿美元用于股票回购,批评人士说,此举主要用于建立工厂和增加就业机会。

  自金融风暴爆发以来这十年,监管机构似乎一直在有意阻止上市公司重振雄风。如今,一家上市公司一旦进入成熟期,等待它的往往是一场财务危机。试问,在此种境况下,若能直接从风险投资公司获得所需资金,新一代企业家还有多少上市热情?

  基于此,市场发生的一大变化便是,企业寻求的是资本而非上市。当下,风险投资公司所管理的资金已达5000亿美元,这大致相当于过去十年上市融资总额。早年成立的公司若在1990年代上市风潮下都未寻求上市,现在它们更不会寻求上市;像特斯拉这样特立独行的创新企业则一直视上市如粪土,它还带动一众高科技企业走上私有化之路。由此可见,一旦牛市在未来三至五年终结,美股市场的上市改革将势在必行。(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