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2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期货郭子然:A股将迎来弱反弹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显现,A股市场表现不佳。近期监管层相继提出加大支持基建力度、扩大减税降费规模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市场对政策转向宽松的预期。9月21日,广州期货股指期货研究员郭子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结合最近三次政策转向宽松时期大盘表现来看,货币政策出现转向宽松信号后大盘仍处下行趋势中,只有在财政政策出现宽松信号后,大盘才出现趋势性反弹。考虑到本次政策转向宽松对经济的拉动效用将小于前三次,预计这次大盘将迎来弱反弹。

  中国证券报:谈谈最近三次政策转向宽松的特点。

  郭子然:近三次政策转向宽松分别出现在2008年、2011年和2014年,三次宽松期间共同特征是首先出现降准降息的货币政策转向信号,滞后一定时间后出现基建计划、房地产政策等财政政策转向积极的信号,但宽松时间每次递增,宽松后对经济提振效果也逐渐不明显,前两次与美国宽松周期叠加对经济拉动效果相对较好。从货币投放、融资需求、投资的传导链条看,三次宽松期间均经历降准降息,社融同比增速反弹,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回升快但持续时间短,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回升慢但持续时间长。

  中国证券报:三次宽松期间大盘走势如何?什么时候出现反弹信号?

  郭子然:从三次宽松期间大盘走势看,货币政策出现转向宽松信号后大盘仍处下行趋势中,只有在财政政策出现宽松信号后,大盘才出现趋势性反弹,2015年相对比较特殊,外延并购及融资融券余额大幅增加让大盘提早进入上行趋势。前两次大盘反弹时点与基建投资增速回升时点基本一致,反弹信号需看积极财政政策实际反映到实体经济中的时点。

  具体来看,在降准后财政政策转向积极前的下行趋势中,以银行、非银为代表的上证50指数表现相对较好,中证500指数表现较弱;在财政政策转向积极的上行趋势中,以计算机、通信、传媒为代表的中证500指数涨幅相对较大,上证50指数涨幅最小。行业表现方面,三次宽松期间有个相对类似的笼统规律,降准后财政政策转向积极前的下行趋势中,银行、医药生物行业表现相对抗跌,财政政策转入积极后的上行趋势中,首先出现反弹的是基建相关的建筑装饰、建筑材料行业,接力的是钢铁、采掘、有色等上游行业,其次是房地产、家用电器,一般最后启动且涨幅较大的是成长类行业,如计算机、通信、传媒。

  中国证券报:本次宽松周期与过去三次有哪些不同?更接近哪一次?

  郭子然:首先,这次采取的是定向降准而不是全面降准,并且没有出现降息。从降准角度看,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下调至15%,已低于2008年时15.5%的最低水平,但与美国等西方发达经济体相比仍处较高水平,在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及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目前创逾两年新低的背景下,国内降息概率小,年内再次进行定向降准的可能性较大。

  其次,在资管新规约束下,本次社融同比增速出现大幅反弹的概率小,加上基建投资存量规模已与前三次不同。因此,如果没有更多刺激政策,本次政策转向宽松对经济的拉动效用将小于前三次,也就是这次大盘将迎来弱反弹。

  与前三次宽松相比,本次宽松周期更像2011年:一是背景相似,2011年欧债危机导致外需走弱,和目前外部因素导致外需预期走弱类似;二是通胀压力上升,2011年通胀水平维持在4%以上的高位,目前猪价上涨推升通胀预期。三是大盘走势相似,2011年初权重股大幅走强,成长股表现相对较弱,随后全年进入下行趋势,与今年年初大盘权重股走出“结构性”牛市较类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