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一笑未倾城:定投亏损了怎么办

微微一笑未倾城:定投亏损了怎么办
2018年09月21日 21: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很多朋友咨询,基金定投亏损了怎么办。我们说,定投亏损是常事,这其实是你开始定投计划时就在意料之中的事,所以问题不在基金走势上,是你的理念动摇了。

我们按步骤来,逐个检视一下,

首先,确认一下定投的标的基金,不用非得每时每刻排名前列的基金,只需要排除掉每个年度都很烂的基金,注意别只看近一月、近三月,因为短期业绩影响太多,应该把年度切割开来看。

第二,定投的原理就是微笑曲线,止盈不止损,现在才笑了一半,右边的咧嘴笑还没出现呢

第三,在现实中,确实不只是一个微笑,而是很多微笑曲线连起来的,一般是:开始定投—小亏—小赚—小亏—小赚—小亏—大赚!

定投要走点亏损的弯路,然后摊平成本,最后迎来收益。

现在亏越多,你应该更开心,因为你用相同的定投金额买来的份额更多了,未来上涨时你的盈利更多!

第四,万一有天你发现,定投账户有了大亏,比如亏损20%以上,你要思考的不是是否应该赎回,而是是否应该加大定投金额,因为可能市场底部接近了。在底部区域,你应该去贪婪地收集廉价的筹码。

第五,择时是一个永恒的难题,很多人死在追涨杀跌的路上,定投就是专门解决这个难题的,当时我们开始定投计划,就是为了避免追涨杀跌的人性错误,现在不要因为这个错误而停止了我们正确的计划。

当然,如果你择时非常精准,不用做定投,我要跟你说四个字——“请联系我!”

第六,道理都懂,定投账户看着亏损实在难受,怎么办

那我们换个角度去看待亏损:

角度一:

定投亏损的逻辑推演为:

短期浮亏——相同金额比以前能买更多份额——相同份额比以前需要更少金额——更少金额的购买力等于以前较多金额

假设每月投入100元的话,即现在的100元可能等于以前120元买的份额,你比以前买的多、最新的这笔定投交易已经赚了,而你过往的定投账户成本也摊薄了。

角度二:

记得定投的初心吗,当时我们是计划好了定投周期的,比如一年、比如三年。计算盈亏时,你可以用全周期总金额去计算,而不是实际投入的钱。

假设你的计划定投周期是36个月,每月投入100元。定投了10个月后,此时定投账户上的账面价值为800元,以实际投入金额计算,亏损200元,显示的收益率是亏损了20%,这是用200/1000。

而如果你决心执行完定投计划,你可以用定投的整个周期(36个月)计算,用200/3600,只是亏损了5.56%;

或者你看成自己买了三年的货币基金,每次定投只是用其中一部分货币基金改投股票基金,也只是亏损了总账户的5.56%。

坚持正确理念,克服人性弱点,走完微笑曲线,收获富足人生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本文仅供个人研究使用,不代表公司意见,不作购买或赎回推荐。数据取自Wind,图片源于网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定投 金额 微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