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巨丰研究院:燃气板块持续保持高景气

2018-09-21 16:56: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1日电《巨丰研究院:燃气板块持续保持高景气》

  作者 巨丰研究院

  一、经济数据

  物价指数方面: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2.3%,环比上涨0.7%;PPI同比上涨4.1%,环比上涨0.4%。

  点评:8月CPI的上行更多受到食品项影响,属于偏短期的波动因素;PPI虽然环比提升但受到基数较高的拖累,政策面在未来发力也主要起到支撑作用而非大幅拉动。整体来看,基本面需求端偏弱的情况下,通胀压力不大,在四季度的基数效应下或会回落,货币政策仍有实施空间。高频数据来看,蔬菜价格9月初开始从高位回落,猪肉价格抬升但幅度短期趋缓,水果价格则在上升过程中;9月、10月的假期因素有望对非食品项进行支撑;但翘尾因素还将进一步下降。综合来看,预计9月CPI温和持平。

  货币投放方面: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元,环比少增1700亿元,同比多增1900亿元。其中新增企业部门贷款6127亿元,环比少增374亿元;新增居民贷款7012亿元,环比多增668亿元。8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2%,增速较上月末下降0.3个百分点。

  点评:虽然本月信贷同比多增1900亿元,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多增2239亿元,两者对M2同比有拉升作用,但本月M2增速较上月末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是本月新增财政存款850亿元,同比多增4750亿元,财政存款呈现了非季节性的特征。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通常8月新增财政存款为负数,而此次财政存款同比多增,拉低M2将近0.3个百分点。考虑到本月地方债发行规模较大,如果地方政府发债筹集的资金尚未转化为企业存款,则会拉低本月M2同比增速。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市场仍在期待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

  社会融资方面: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社融大增1.52万亿,虽然同比仍有下行,但环比有明显抬升。8月社融余额为188.80万亿,同比增速为10.10%,若以调整前口径计算,社融余额收于185.42万亿,同比增速应调整9.48%,增速依旧成下行趋势。

  点评:从增量角度数据角度考虑8月社融环比高企因素有三:第一、统计局从7月开始调整社融口径,因此8月调整后口径比调整前多增了808亿元;第二、8月各分项中直接融资中债券融资的力度增强,预计与前期《理财新规》与资管新规以及其他规定利好信用债融资的原因相关。第三、监管作用放缓,非标转标的速度减弱,信托融资下行幅度有所减少。但整体而言社融同比增速处于下行的态势,主要与监管作用下表外的下行,需求端受制,社会融资能力有所下降、以及基数效应较高,三重原因所致。

  二、重要宏观事件

  1、 央行进行2650亿元MLF操作无逆回购操作。

  9月17日,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650亿元,无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全天实现净投放2650亿元。MLF投放的是中期流动性,既有助于平抑短期多因素扰动,又可满足机构对跨季跨年资金需求。短期流动性供求面临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央行加大流动性支持力度在意料之中。

  点评:9月份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集中发行期,在全额续作MLF到期量后,本次新作2650亿元1年期MLF可补充因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导致的流动性缺口,避免流动性环境遭受较大的冲击。其次,中秋节假期和国庆假期来临,公众现金需求增大,央行投放流动性补充流动性缺口。

  三、行业配置参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落地见效。会议确定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措施和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

  点评:会议确定了深化改革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措施:一是构建拓展国内生产、稳定国际合作的多元化供应体系,加强管网、储气库、接收站等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保障供需平衡,实现有序利用。二是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创新机制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参与,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转让矿业权。三是完善天然气调峰、应急和安全保障机制。做好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预案,新增气量优先保障城镇居民生活和大气污染严重地区冬季取暖散煤替代。预计在政策支持的情况下,燃气板块持续保持高景气。(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