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海外市场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欧洲银行业需进一步减少不良贷款

第一财经 2018-09-18 20:15:20

作者:后歆桐    责编:盛媛

欧元区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依旧高于美国银行。德拉吉表示,银行、监督者、监管者需要共同致力于进一步减少剩余的不良贷款存量。

2008年9月15日,拥有158年历史的老牌投行雷曼兄弟轰然倒下,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从美国蔓延,最终波及全球。雷曼倒闭10周年之际,各国对于金融监管成效、如何进一步改革等话题的讨论再次如火如荼地展开。

9月18日下午,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主题为“欧洲的金融监督及国家机关作用”的金融监督会议上发表讲话,呼吁需要进一步加强欧洲统一监管,并提出欧洲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依旧高于其他国家,银行、监督者、监管者需要共同致力于进一步减少剩余的不良贷款存量。

统一监督三大益处

德拉吉首先回顾了欧洲统一监督的三大益处。他称,与分裂的国家监督体系相比,欧洲统一监督能带来三个重要的好处。首先,能够协调监督实践。“它将19个国家的方法合并为单一的监督方法。监督审查和评估程序使得监督者得以通过相同的衡量标准来衡量风险,并相应地设定资本要求,平等对待所有银行。”他称,风险评估正变得更加协调和系统化。银行风险状况和资本要求之间的相关性从2014年的40%增加到2017年82%,也就是说,风险相当的银行会面临类似的资本要求。

德拉吉说,其次,欧洲统一监督有利于在监控和降低风险时采用系统性的视角,监督机构可以获取欧元区各银行的全面数据和信息。在此基础上,来自28个不同国家的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可以对风险进行比较,发现各国间共同的弱点,并监测风险传染的潜在渠道。

“这有助于解决系统性风险,因为更好地分析跨境联系和溢出效应可提高各国当局和欧央行制定的宏观审慎政策的一致性,从而有助于减少过度风险和跨境外部性。”他称。

欧洲统一监督的第三个好处是减少了监管框架的分裂。过去,在欧盟规则应用方面的自由裁量权导致各国在资金定义、资本要求和流动性要求等关键审慎领域的重大国家间差异,而由此产生的银行资本实力的差异破坏了对银行整体稳健性的信心。

进一步强化统一监管

“2017年,欧元区银行的企业和家庭贷款中86%是国内贷款,跨境整合的程度最近也已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德拉吉坦言,尽管拥有了单一的监督机构和更统一的规则,但欧洲的银行市场仍然支离破碎。他说:“如果我们想要从一个能够通过私营部门分担风险,提升欧元区宏观经济稳定性的综合市场中获益,就需要作出更多努力。”

那么,目前监管的跨境整合存在哪些障碍呢?德拉吉表示主要有两个障碍。第一个障碍与银行遗留资产有关,遗留资产水平较高的银行为弥补受损的资产负债表,减少了跨境风险,保持低贷款。

不过,德拉吉介绍,欧洲银行在减少遗留资产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过去三年,重要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下降了三分之一。更统一的监督标准和更严格的定义,也使得新的不良贷款难以生成。“但是欧元区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依旧高于美国银行。银行、监督者、监管者需要共同致力于进一步减少剩余的不良贷款存量。”他称。

德拉吉所言非虚。欧洲议会去年3月的一份报告显示,近年来,欧洲银行的不良贷款水平有所下降,从2014年12月的6.4%降至2017年9月底的4.2%。然而,不良贷款水平仍高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

2017年9月欧洲国家不良贷款率(资料来源:EBA)

为了消除第一个障碍,银行建立健全有效的估值和风险管理框架至关重要,也因此需要持续的监督努力来协助银行识别并解决估值和分类方法上的潜在问题。

在德拉吉看来,第二个障碍在于审慎框架。目前,监管资本尚无法在跨境集团的子公司间自由分配。银行必须遵守单一资本要求,且豁免仅适用于各国国内的银行集团。类似地,虽然跨境豁免使跨境资本自由流动成为可能,但这些豁免在实际应用中,会受到审慎监管框架中的国家特权的阻碍。

其他一些监管因素也阻碍了跨境整合,现行的国际监管框架并未将欧元区视为单一司法管辖区来计算资本附加费(G-SIB缓冲区)。也就是说,欧元区银行的欧元区内跨境贷款被视为外国贷款,导致欧洲银行的系统性风险评分和资本要求高于国际同行。他说:“在此背景下,完成银行业整合的改革至关重要,只有完成改革,欧元区才可以被视为国际G-SIB框架中的单一管辖区。”

最终,德拉吉称,这一切都需要合适的政府政策来达成。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