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冰与火:悲观情绪缓解 金秋行情可期
□本报实习记者 牛仲逸

  □本报实习记者 牛仲逸 

  

  17日沪深两市各主要指数继续缩量回调,其中,沪指下跌1.11%,报收2651.79点,创业板指数下跌1.23%。分析指出,近期市场交易行为两极化明显。一方面,成交金额和换手率创阶段新低;另一方面,回购潮愈演愈烈、外资不断买入成为A股重要力量。前者表明悲观情绪出清近尾声,后者将成为金秋行情重要推手。

  市场行为两极化

  17日两市合计成交约2068亿元,刷新阶段新低。其中,上证指数成交金额为869.6亿元,与2015年6月8日沪指13099亿元的成交额相比,大幅度萎缩。

  wind数据同时显示,17日,剔除ST股后,两市共218只个股成交金额不足500万元,其中,中南文化、汉商集团、合诚股份、中坚科技、沪宁股份、王子新材、国机通用、京城股份、浔兴股份、亿通科技、山东章鼓不足200万元,依次为57.22万元、59.17万元、112.24万元、130.32万元、143.92万元、158.75万元、167万元、177.95万元、180.94万元、184.74万元、198.56万元。

  数据进一步显示,9月以来至今,剔除ST股,两市共138只个股日均成交金额不足500万元,不足1000万元个股数达到599只。

  有市场人士表示,后半周开始A股将步入“双节”窗口。从历史看,节前资金大多以休息为主,地量格局仍将维持。A股更大的希望寄托于节后。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回购规模不断壮大,北上资金也在持续逢低买入。

  统计显示,截至9月17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回购规模达247.3亿元。而去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累计回购规模为91.99亿元,2015年、2016年分别为50亿元和109亿元。目前回购规模已接近前三年总和。

  北上资金方面,截至9月17日,年内累计净买入额达到2278.0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上周四、上周五,北上资金实现连续净流入,两日加仓达到57.95亿元。17日整体依然呈现净流入,其中,沪股通(北向)净流出1.29亿元,深股通(北向)净流入8.21亿元。

  对于外资持续流入对A股带来的深刻变化,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表示,自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A股对外开放节奏明显加快。外资持股比例的加大可能会给A股带来的结构性变化表现在:小盘股边缘化,外资选股偏大市值、低估值、高盈利。出于流动性等因素的考虑,海外投资者往往会回避市值过小的股票;对于估值选择的标准往往更加严苛;较为偏好盈利能力强的公司等等。

  金秋行情现信号

  市场调整至今,是否还有下行空间,从估值、换手率、成交量、破净股等指标来看估值底已十分明显,市场底何时显现等等,都是当下投资者较为关心的话题。

  回答上述问题,可以先从复盘下跌过程说起,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1月29日至2月9日,沪指从3587点快速杀跌,期间跌幅达12.04%。对于这一时期下跌主因,有市场人士指出,是对内部风险因素的消化和调整,而同时2月初时美股连续大跌,进一步催化了A股在1月底2月初出现的急速下跌。第二个阶段,2月中旬-5月底,这一时期沪指整体区间震荡,市场风格有所切换,中小创个股收益超过沪深300等权重股,而外部风险事件初露苗头并有所积累。第三阶段,从6月中旬沪指收盘跌破3000点至今。

  “本轮市场下跌的核心问题在于风险事件蔓延的超预期而非盈利问题或利率问题。”国泰君安分析师李少君表示,站在当前时点,风险溢价的影响正在收敛,经济悲观预期、信用风险正伴随放宽的财政政策和适度流动性释放开始修正,当前压制市场的核心矛盾——新兴市场担忧及外围事件演绎担忧正在出现缓解。

  他同时表示,金秋行情临近信号已经释放。比如,海内外的定价差异愈发明显。国内市场虽走势疲软,但是海外市场一方面中概股指数持续走强,9月11日以来霍特中概股指数上涨接近5%;另一方面陆股通资金自8月至今累计流入超过350亿元。从交易结果上看,国内资金交易热情低、风险回避;而海外资金从长期配置的角度,更加看好A股的价值属性,对于短期的不确定因素更加敢于定价。定价纠偏总会到来,而海外的力量将加速纠偏的过程。

  另一方面,金九银十缓解基本面担忧。从最新的工业增加值、社零、社融等数据上看,经济基本面出现改善迹象。

  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表示,综合政策、经济、外部环境等因素,当前政策底、估值底向市场底的传导路径相对更接近2011-2012年,当时市场经历约一年筑底过程,最后伴随经济企稳回升才开始一波中级反弹,后续经济基本面的边际变化仍是市场关注焦点。维持市场处于中期筑底阶段的判断,短期市场不排除有所波动但振幅已有所收窄,当前点位对长线资金来说已经具有配置价值。

  关注金融板块

  事实上,当前市场交易情况与2016年同期极为相似,2016年9月沪指走势疲软,成交金额也创下阶段新低,在随后的10月、11月连续上涨。

  有市场人士表示,持续7个月的下跌行情大概率已经结束,多因素共振下,金秋行情大幕即将拉开。那么有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樊继拓表示,建议配置两个极端:金融和成长。金融这一类低估值板块,即使宏观经济变差,这些板块跌幅相对会较小,而一旦政策预期主导市场,市场估值中枢抬升,股价上涨弹性大,建议重点关注银行、保险、火电等行业。第二个配置方向是成长,成长经历过连续3年的调整,整体性的基本面拐点就在最近1-2年,考虑到股价拐点早于业绩拐点,龙头拐点早于整体拐点,成长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

  汪毅表示,历史上政策底向市场底传导之中,金融板块均有较好表现,当前金融监管边际放松有助于金融板块估值修复,重点关注估值优势显著、资产质量有望提升的银行行业。超跌反弹角度,部分优质成长股已经逐渐具有配置价值,建议关注自主创新、5G、新能源等方向。消费板块的强势股补跌幅度已经接近历史情况,业绩确定性较强且具有抗周期特征的大众消费行业后续有望重新获得中长线资金关注。

  李少君表示,加仓时机到来,重点关注计算机、电子、通信、军工行业。金秋行情展开驱动力仍主要来源于分母端,在市场流动性维持平稳改善,风险偏好阶段性修复的过程之中,“制造业中的TMT”(计算机/军工/电子/通信)属于估值敏感型受益于风险偏好修复逻辑,交易结构良好。具体而言,从细分领域亮点来看,计算机在云计算、电子在5G和半导体、通信在5G、军工在飞机。对于消费,微观交易结构差、宏观消费数据下滑、棚改货币化效应收缩使得投资者担忧情绪升温,短期抱团松散进程是否完成仍待观察。主题层面,推荐5G。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