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900亿元!沪市昨成交额创阶段新低

版次:A14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年09月18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张亮)昨日A股再现低迷行情,各指数全天一路低走且盘中毫无抵抗。截至收盘,沪市收盘成交额已不足900亿元,再次创出新的地量,另外,深成指与创业板指盘中再创调整新低。从题材表现上看,存量资金继续围绕挖掘低价、低位题材股做文章为主,但主流资金出手也多是“小打小闹”。

市场近期人气持续低迷,这离不开在9月7日科技板块全面破位重挫引来的新的估值压力。尽管在近几日内钢铁、煤炭、酿酒、医药等白马板块补跌之后,场内存量资金仍然选择大举出逃。

记者梳理盘后数据发现,尽管沪市成交量再创新低,但资金结构依然是大幅流出为主,板块流入资金寥寥。昨日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依然高达94亿元,从板块资金情况来看,前期表现较好的电子元件、软件服务等行业资金净流出居前,分别流出9.1亿元及5.9亿元。医药制造、汽车等行业资金流出也较靠前,各行业中仅仪器仪表板块获得资金小幅流入。

技术面在低位、估值也在相对低位,但面对跌跌不休的A股,不少投资者表示已完全看不懂现在市场,据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从技术心理分析的角度来看,在市场信心难有明确改善的情况下,预计行情难有超预期反弹,行情整体仍会维持在底部弱势休整将是大概率事件。即市场只存在阶段性情绪企稳带来的超跌反弹机会,而很难有信心好转带来的中级反弹行情。

从估值等角度来看,广州万隆认为当前市场是存在中长期配置价值的。而投资者信心不足,或者更多是超越估值层面的。在前期一直强调金融去杠杆已经导致资金不断离场。从目前两融规模持续萎缩及大股东下半年面临大规模解质押的情况来看,给出的信号似乎更多仍是市场处于存量或减量博弈状态,这就是行情弱势的主要原因。

在具体操作上,源达投顾给出的建议是:短期来看,悲观预期仍占据主导,市场弱势行情短期难以摆脱。但从中长期来看,估值底和政策底已经开始显现,具备中长线配置价值。鉴于近期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投资信心低迷,短期建议投资者空仓休息,保存资金实力,等待市场完成探底后的变盘出现,再做布局。操作上,谨慎为上,稳健为王。

作者: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