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广发基金精心打造短债王牌

2018-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理财产品发展受限,货币基金收益率走低。在此背景下,兼具稳健收益和高流动性的短债基金迅速走红,成为理财市场的一大新亮点。为满足投资者短期理财的需求,基金公司纷纷布局短债品种。据了解,今年以来基金行业共申报37只短债基金,其中11只属老产品改造,26只系新上报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在前15大基金公司中,广发基金申报了3只短债基金,是申报短债基金最多的基金公司。

广发安泽回报A攻守兼备

广发安泽回报A以“低波动、稳回报”的优势受到市场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10日,广发安泽回报A自2017年采用短债策略运作以来累计回报高达7.72%,远超同期中债总财富指数4.17%的涨幅;同时,广发安泽回报A区间最大回撤仅为-0.11%,超额回报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均居同类前列。

优异业绩的取得靠的是基金经理刘志辉扎实的信用研究功底。自2012年加入广发基金后,刘志辉便一直从事信用债研究。经过多年的市场磨炼,刘志辉形成了稳健致远的投资风格。

刘志辉表示,广发安泽回报A定位于短债基金,投资目标是在控制波动的基础上,取得超过货币基金的稳健回报,属于低风险品种。基于这样的产品定位,刘志辉结合对市场的判断,采取以信用债为底仓、将久期控制在1年以内的管理思路,力争把广发安泽回报A打造成为波动可控、超额回报突出、适宜于中长期配置的投资工具。

稳中求进 价值长行

广发安泽回报A的优异表现,也是优秀投研团队的实力展现。在固定收益领域,广发基金一直坚持“稳中求进,价值长行”的投资理念,并用10余年时间打造了一支超过40人的高质量固定收益王牌团队。

领军人物张芊是拥有17年从业经验的投资老将,经验丰富,长期业绩优异。核心骨干中有擅长利率债投资与宏观分析的老将谢军、偏好信用债投资的代宇、秉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温秀娟等多位优秀的基金经理。中青年梯队中,则有廖晋、刘志辉等从业年限超过6年、投资年限2年至3年的基金经理,他们精于信用品种研究,努力以低波动为持有人实现稳定合理的回报。

在这支优秀的投资团队管理下,广发基金旗下固定收益产品整体业绩优异。根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2018年6月底,广发基金最近1年、最近3年固定收益产品的绝对收益率分别为4.24%和12.69%,均位列非货币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首位。

凭借优秀的团队和领先的中长期回报,广发基金固定收益团管理资产规模稳步增长。银河证券统计显示,以一级分类计算,截至2018年6月底,广发基金管理的公募债券资产规模近1500亿元,在参与排名的114家公司中排名第二。基于此,广发基金固收团队赢得业内肯定,四次荣膺“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团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