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指标告诉你 哪个国家的货币最容易受到攻击

七个指标告诉你 哪个国家的货币最容易受到攻击
2018年09月13日 17:31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老黎

  股神巴菲特有一句名言是这样说的,当潮水退去,就会知道谁在裸泳。而随着廉价美元的潮流渐退,越来越多国家的货币开始暴露出问题……

  股神巴菲特有一句名言是这样说的,当潮水退去,就会知道谁在裸泳。对于目前的新兴市场来说,这句话再合适不过了。当廉价的美元融资的潮水终于消退,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都陷入了“赤身裸体”的境地。

  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师Jason Daw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写到,随着美元潮流渐退,最近10年以廉价资金融资的现状开始暴露资本配置不当的问题,再加上高额的美元负债,对新兴市场造成了周期性压力。不过,较高的美元融资成本将使投资者在选择风险资产的时候有更多选择空间。但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世界将经历另一场“亚洲金融危机”。

  那么,谁是新兴市场中最脆弱的呢?为了找出答案,法兴银行根据外部头寸、短期资本流动、短期外债、外币债券、财政债务和赤字、外储充足性和外国的本币债券所有权这7个指标来衡量,并编制了一张总积分卡计算每个国家脆弱性的指标总数和净值,从而找出哪些国家货币会在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受到更多的压力。

  1、外部头寸

  处于经常帐户赤字的国家,该货币在压力时期的表现会不及帐户盈余的货币。原因在于,经常帐户赤字的国家需要稳定的外国资本流入,而当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情绪低迷时,外国资本可能会枯竭。众多新兴国家当中,八个国家的经常帐户处于赤字,其中最大的是土耳其和南非。自7月以来,美国兑赤字的货币上涨了近8%,而对于那些有盈余的货币仅上涨了2%。

  另外,经常帐户加上净外商直接投资也是衡量资金脆弱性的另一个指标,与直接看经常帐户的情况非常类似,土耳其和南非也最容易受到投资者情绪恶化的影响,相反,印度和印尼受到的影响是最小的。

  2、短期资本流动

  基本国际收支逆差的国家需要如净投资组合和跨境银行资本流动等的短期资本流入来支付其国际收支差额。当新兴市场风险偏好萎靡不振或国家遭受国内冲击时,过于依赖短期资本流动可能会带来很多问题,土耳其和南非是最依赖这种变化无常的融资来源的,印度和印尼处于比较适度的状态,而其他新兴市场则是这类资金的净提供方。

  3、短期外债

  短期外债是指政府、家庭和企业在下一个财年亏欠外国债权人的资金数额。当新兴市场情绪或国家特定因素恶化时,债券偿还成本和展期的风险就会急剧增加。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在这方面处于弱势,而土耳其、匈牙利、马来西亚和捷克则更加脆弱。

  4、外币债券

  当借款人没有足够的外汇收入来源时,对以外币计价债务的依赖将成为严重的问题。当货币贬值时,需要偿还的本币数额更多。其中,土耳其、匈牙利、波兰和智利的外币债券水平较高,风险更大。

  5、财政债务和赤字

  以债务与GDP的比值来看,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的财政赤字很小,但巴西、印度和南非则是例外。与其他国家相比,这三个国家的债务与GDP的水平不相上下,这不仅减少了能够抵抗不利增长冲击的财政空间,而且还可能导致投资者要求该国的风险资产提供更高的风险溢价。

  6、外储充足性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说法,持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可以减少出现国际收支危机的可能性,有助于维护经济和金融稳定,抵御汇率和无序市场条件带来的压力,并为政策自主性创造空间。大部分国家都在IMF建议的外汇储备范围内,泰国和俄罗斯的储备远远超过建议的水平,而南非、土耳其、智利和马来西亚则储备不足。

  7、外国的本币债券所有权

  当海外投资者减持该国债券或对冲外汇风险时,该国货币的贬值压力可能会放大。尽管在马来西亚和匈牙利等国,国外投资者的债券所有权已经下降,但在过去10至15年里,外国的本币债券所有权普遍走高,如南非、印度尼西亚和捷克等国。

  对于每个国家或地区,每个指标的变量值分别设定为1(脆弱)、0(中性)和-1(不脆弱)。从7个指标来看,对于弱点总数,每个国家的范围可以是从0(无漏洞)到7(每个指标都很脆弱);对净弱点而言,范围则在-7(每个指标都不脆弱)到7(每个指标都很脆弱)之间。最终,法兴银行计算得出:

高度脆弱:土耳其、南非、马来西亚、印度、印尼

中度脆弱:墨西哥、智利、巴西、哥伦比亚、捷克、匈牙利、波兰

低度脆弱:韩国、中国、泰国、俄罗斯

责任编辑:郭建

货币 新兴市场 指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