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乐逸定开债等18只基金发行流产 两大因素成主因

长江乐逸定开债等18只基金发行流产 两大因素成主因
2018年09月12日 04: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年内18只基金发行“流产”,两大因素成主因

  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金丽

  近日,长江证券资管发布公告称,旗下长江乐逸定开债券基金募集失败。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这已是年内第18只发行“流产”的基金。相比之下,去年全年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仅为5只。

  基金“流产”两大主因

  一位公募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募集失败有两种可能:一是被动募集失败,即已经达到备案条件,但证监会最终没有给备案。据悉,此前曾有基金公司因机构投资者占比过高,不满足委外基金新规而被否决的情况。二是主动募集失败,即因募集资金达不到2亿元或投资者人数不足200人,而导致基金合同无法生效的情况。

  “市场环境不好是导致产品募集失败的根本原因,在当前股债双杀的环境下,新发基金没有赚钱效应,很难吸引资金。”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

  但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委外定制基金监管新规的出台是基金“流产”数量激增的另一大原因。“其实,募集2亿元对基金公司来说并非难事,以往只要找机构帮忙,等基金发行成功后,机构资金再撤出即可,但委外新规出台后这条路就被堵死了”。

  2017年3月17日,证监会向公募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下发机构监管通报,明确机构定制基金相关监管要求:若新发行的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超过50%,应采用封闭式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其中,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同时,单一持有份额超50%的新基金需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并在基金合同、招募等文件中进行披露,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周期之下宜有的放矢

  此外,记者注意到,18只年内“流产”的基金中,包括12只债券型基金和6只混合型基金。在债市回暖的行情下,债基为何会成为“流产”的主力军?

  对此,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称:“今年债券市场是先扬后抑,近期的一波快速调整,让资金对债券市场产生犹豫,特别是预期未来大环境很差的情况下,债基募集失败也正常。”

  “不管是何种原因,基金募集失败都会对公司声誉造成影响。如果是主动募集失败,说明产品的推出没有经过审慎论证,且浪费了证监会工作人员的审核时间和精力,对后续的基金申报也会有影响。”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

  除了声誉受损,基金公司的相关销售人员也可能被扣除绩效。据知情人士透露,销售人员是否需要担责取决于基金公司的考核制度,大多数公司是以全年的基金销量作为基准,但也有部分公司会将单只基金的销售情况纳入考核指标。

  天相投顾投研总监贾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当前低迷的发行环境,基金公司应秉持“节气”的观念,尊重市场规律,在周期当中有收有放。不宜再大面积发行新产品,而是应该做好老产品的业绩维护、控制回撤。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国际金融报 流产 主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