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9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视觉中国”,王者还是贡臣

2018-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夏子航 王雪青

⊙记者 夏子航 王雪青

贵为中国图库市场老大,幕后却向海外同行“进贡”。

十多年前,从事摄影记者和图片编辑的柴继军,大概很难想到,他后来与人合伙创立的视觉中国,将与全球第一大图库——Getty有着如此复杂与诡异的关系。

视觉中国凭借在中国市场代理Getty,并借壳远东股份登陆A股,逐渐成长为国内“视觉之王”。柴继军与他的伙伴们实际控制视觉中国56.24%股份,坐拥120多亿元浮财,其中通过资管计划持有的591万股已于8月1日解禁,另外55.39%持股即将在2019年4月解禁。

这个行业被美好描述,视觉中国收购国际摄影社区——500px、世界第三大图库——Corbis的交易也被描述成一个中国企业励精图治、揽括世界图库巨头、真正国际化的故事,凭借这些“超额估值故事”,视觉中国坐享80倍市盈率、220亿元市值。

然而,真相并非如此朦胧美好。据上证报记者调查,视觉中国针对500px、Corbis的两项国际并购,实际已落入丧失商业独立性、未尽真正国际化、有损长远成长空间的危险之中。500px的Marketplace(500px的直接销售平台)遭完全关闭,商业伙伴Getty全权掌握500px的国际销售权并拿走近半分成;视觉中国于2016年收购的Getty老牌对手、具有近30年独立运营经验的国际第三大图库——Corbis更是下场凄凉,Corbis的上下游两端资源被斩断,网站被关闭,签约摄影师被遣散并转送至Getty阵营,一夜之间Corbis在国际上由Getty对手沦为Getty附庸。

视觉中国是个猎手,却把猎物拱手相让。与第三方商业伙伴的合作应有界限,没有如此损己利人的商业行为。

在国际图库圈,这被视为视觉中国与世界第一大图库Getty的一场合谋,视觉中国在全球并购获得资源,同时客观上帮助Getty消除竞争对手、补充新鲜血液;也有人觉得,这更像是一场视觉中国对“老大哥”Getty的“进贡”,以维持紧密合作。但无论如何,在两起全球并购及之后交易中,视觉中国商业行为的公允性面临考验,视觉中国及其收购标的的独立性受到冲击,视觉中国的真正国际化遭到抑制。

视觉中国创始人之一、副总裁柴继军9月5日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并不存在所谓依赖等问题,“Getty是我们的老师,我们希望学习它。视觉中国与Getty拥有非常长久的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充分信任。未来我们是否会独立运营海外业务要看情况,目前还是专注于中国市场。”

在海外业务存在不确定性之外,视觉中国还编织了另一重幻梦。

8月30日,视觉中国披露2018年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8亿元,同比增25.84%;实现扣非净利约为1.33亿元,同比增34.05%,朝着最后一年业绩承诺标准迈进。

视觉中国描绘了一番“楚门的世界”,现实的风险是,国内商业图库年均10余亿元规模,虽整体有增长,但图库微利化冲击波已经袭来。就连世界第一大微利图库也已经增收不增利。下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