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盛世资产刘晓俊:中国量化投资正迈入多策略宏观轮动配置时代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8月18日,由广州德瀚私募证券投资管理基金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盛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德瀚盛世量化投资峰会”在上海举行。盛世资产合伙人刘晓俊在本次峰会上表示,中国的量化投资在2010年破局之后,整体已经走过了五个阶段,分别对应着短线量化期货趋势及套利策略等五种投资策略的快速发展。而在2018年之后,量化多策略宏观轮动配置,则将会成为国内量化投资的主流策略。此外,截至2017年年末,全球量化对冲基金规模已经达到4380亿美元,在此背景下,目前规模依旧较小的中国量化投资行业,未来仍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刘晓俊表示,中国量化投资的发展,大体可以划分为五阶段。2010年至2012年,量化投资在国内生根发芽。量化基金主要通过短线量化期货趋势及套利策略获取收益。而在此之后的2012年至2016年,高杠杆下的基本面股票阿尔法策略,则开始全面盛行。在2016年至2017年,全频率量化期货趋势及套利策略,特别是商品期货的趋势策略,则为量化基金提供了新的思路。2017至2018年,以及2018年之后,价量股票阿尔法策略和量化多策略宏观轮动配置策略,则先后成为国内量化投资的主流。整体来看,当前中国量化投资正迈入多策略宏观轮动配置时代,这一策略也将会更好地体现量化投资的稳健性。

  在本次峰会上,德瀚基金还发布了该私募基金的7月策略月报。德瀚基金认为,从7月A股的反弹回撤情况来看,市场仍处于比较弱势的状态,量化投资者在这种市场环境中,应当仍然要采取完全对冲、重视股票业绩稳定性和安全边际的策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