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WebMD联手打造企鹅医典 建立可信赖智慧医学资讯平台
2018-08-17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腾讯日前宣布与国际领先的权威医学健康信息平台WebMD达成中国独家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可信赖智慧医学资讯平台——企鹅医典。

腾讯医疗副总裁张猛表示,“腾讯智慧医学资讯平台将以海纳百川的医学智库、以人为本的科技力量,以及深度整合的腾讯生态为三大基础。”张猛透露,腾讯将获得WebMD超过60000篇医学科普文章的中文版授权,同时,企鹅医典还与800多位国内各学科临床医学专家和40多家顶级三甲医院建立了合作,共同构建全面、体系化、有深度价值的医学知识内容。

张猛介绍,未来平台将借助微信、QQ、企鹅媒体平台、QQ浏览器等平台,利用大数据、AI的精准智能推荐,为海量用户带来多元化的医学资讯获取场景,改善可信赖医学科普获取难的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肝胆胰外科和肝移植领域著名专家董家鸿表示,对医生来说,医术是基础,而营造好的医患沟通理解同样关键。医术再高明,如果医患之间的沟通理解为零,那么结果就是零。沟通理解做好了,就等于将医生的作用放大了,医生的效率也提高了。而其他辅助技术手段、好的宣传平台,也能帮助医生提高效率。

“医患信息不对称造成知识壁垒。”董家鸿说,现阶段患者就诊前搜索,就诊中录音录像,就诊后反复求证,引发了不信任,沟通效率大幅降低。同时,目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专业的医学知识依然是盲区,可靠的医学信息获取渠道有限,在医学信息良莠不齐的背景下,民间谣言泛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