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坚持高端精品,融创积极布局“美好生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00:29:57

在中国房地产行业一线军团里,融创始终是高端精品的代名词。这家成立十五载的地产企业幸运地站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风口,凭借自己独特的区域聚焦及高端精品的定位,在另一个平行空间里发展壮大,逐渐走进大众视线的同时,又以稳健真诚的企业形象赢得市场和尊重。

今年3月21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显示,融创中国位列《2018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发展10强》第4位、《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10强》第5位及《2018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10强》第5位。

行业排位显示了融创的综合实力及行业地位。2017年,融创以高达3620.1亿元的合同销售金额,由上一年的行业第七跃升至第四名,且产品溢价能力强,销售均价领跑行业,成为中国十强房企中进步很快的全优选手。

成绩代表过去,也奠定未来基石。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步入新时期的历史节点,融创再度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市场变化,提出投资“美好生活”的发展方向,在继续巩固房地产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布局大文旅及休闲文娱产业,成为文旅产业的行业翘楚。

构建高端精品的品牌形象

2014年,融创还位居中国房企销售排名第12位,但在三年之后的2017年,全年销售额已高达3620.1亿元,行业排名跃升至第4位,仅次于最近三年轮流登顶的销售冠军万科、恒大与碧桂园,已然超过了很多老牌知名房企。

市场表现良好的同时,融创经营绩效也渐入佳境,2017财年的营业收入达658.7亿元,同比增长86.4%;毛利达到约136.3亿元,同比增长181.1%;毛利率由2016年的13.7%提升至20.7%;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1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达344%。

步入2018年,融创依然保持了稳健增长格局,前7月实现合约销售金额2276.8亿元,其中,合同销售金额为2254.0亿元,预订销售金额为人民币22.8亿元,同比增长70%,合约销售面积约1441.5万平方米,合约销售均价约15790元/平方米。

三年一台阶,融创从十强以外一举跃升至行业前五,得益于其极具前瞻性的战略定位。资料显示,早在2008年,当大多数房企还在拼命圈地扩张时,基于对行业未来的精准判断,将“区域聚焦和高端精品”作为融创坚定不移的战略定位,聚焦一二线城市,走高端精品路线,此举奠定了融创专注中高端市场的基调,并在这个领域内获得巨大成功。

实现高端精品的战略定位,最核心的是需要相匹配的产品与服务支撑。融创开发的每个项目,无论是规划设计、用材还是工艺,都有着极为严格的要求,希冀在每一座城市都应当有一个足以代言城市高度的经典作品,并适度超越市场、引领市场。

经过多年积累,融创成功打造了多条具备行业影响力的产品线:壹号院系、桃花源系、府系和桃源系等,在许多城市的标杆项目都引领了当地高品质产品的标杆标准。

坚持城市深耕战略,则是要把单个城市做透,将本地市场的价值进行充分挖掘。融创中国主要聚焦于北京、华北、上海、西南、东南、广深、华中和海南八大区域的一线、环一线及核心城市,其2017年超过3600亿的销售业绩只是依靠其布局的不到30个城市来完成。同等规模的其他房企,在全国范围布局的城市数量远远高于融创。

数据显示,融创在所进入重点城市的市场地位持续保持领先,在27个核心城市销售排名均位列前十,在天津、重庆、上海、无锡等重点城市都稳居销售冠军,单城销售金额达到数百亿元。

“之所以做出‘区域聚焦和高端精品’的战略定位,是融创创始人孙宏斌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的精准判断,对消费者需求的敏锐洞悉,以及他对品质的不懈追求。”有研究如此评论。

事实上,正是凭借区域聚焦和高端精品的战略定位,融创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中的大赢家。去年以来,该公司管理层表示,公司将努力把过去几年的战略优势释放为优异的财务表现,步入稳健增长的全新阶段,为股东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今年5月5日,恒生指数公司最新公布的2018年一季度检讨结果,融创中国正式入选恒生中国(香港上市)25指数,这意味着融创已跨出了入选恒生指数晋升蓝筹股关键一步。

积极布局美好生活

作为房地产行业龙头,融创在完成企业规模的初步积累之后,已然开始就企业发展与社会价值之间的关系进行更多地思考。

对此,孙宏斌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现在是投资美好生活的最好时机,因为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宏观背景之下,人们对生活品质有着更高更好的诉求,企业理应顺应市场变化。

在孙宏斌看来,“美好生活就是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满足之后的更高的追求,比如旅游、文化娱乐、养老、休闲、教育……这些东西根本上来说便是消费升级,是融创下一步要投资的方向。”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已有80多个城市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基本达到发达国家生活水平。国内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年花费已达3万美元,消费升级空间巨大。消费升级,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文化、娱乐、旅游、休闲、体育、教育这些围绕人们日常生活需求升级。

早在2017年初,融创就已经开始了在这些领域的布局,其中包括对于乐视和万达文旅城的投资,都是其高打高举切入大消费领域的实质性动作。按照融创的设想,投资乐视和万达无疑可以让公司快速实现布局大文化、大娱乐、大旅游的战略目标。

相对于房地产开发,在消费升级领域的投资布局门槛更高,但如果坚持下来,其将来的收益前景将十分乐观。事实上,融创在过去两年里保持房地产开发主营业务行业领先的同时,积极探索布局大文化、大娱乐、大旅游等消费升级领域。目前已在全国布局数十个包括文化旅游城、特色小镇、产业园区在内的产城融合项目,其中近半数已开业运营,并取得了良好的发展。

对于自己的产业布局,孙宏斌曾笑称:“我们手上原来有一个黑桃456,我们买乐视的时候希望买一个JQK,结果来了一个黑桃3,但万达又来了,来了一个黑桃7,同花顺。”

的确,文化娱乐领域具备垂直整合特点,行业公司具有独有的IP、渠道和场景。融创在拥有了乐视与万达文旅的资源,再加上融创原本优势,就能实现买好房子、看电影、买电视节目、去旅游……

所谓“美好生活”,无非如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