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小米集团发展进入深水区:力拓全球市场 优化业务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00:27:15

  2018年5月的最后一天,小米上市前一个月余。在炽热的深圳,小米8系列手机以小米创立八周年纪念之作而发布,多项首发创新设计引发讨论。系列手机发布会两个月后,根据咨询机构IDC发布的数据,小米第二季度出货量达到了3190万部,逆势增长,同比大幅增长48.8%。此外,根据8月初的销售数据,小米8系列手机出货量突破350万台。

同时,数据显示,小米手机上半年单机平均售价提高20%,优于全球其他四大手机品牌。由于小米8系列中高端机的发力,意味着小米在发展深水区内的业务优化效果开始凸显。目前,小米在全球市场特别是印度市场已经具备先发优势,在主产品引爆市场情况下,生态链产品也在不断培育新兴市场。

成立八年之后,小米成长为以手机、智能硬件和 IoT 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通过生态链产品改变了100多个行业,进入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建起了全球庞大的消费物联网平台。

后IPO时代,外界期待拥有充沛资金的小米讲述更多故事。年营收千亿的小米正在变得更为庞大,上市是小米新的开始。小米未来两年之内做什么?接下来五年之内靠什么?创始人雷军正在逐渐描绘出清晰的蓝图。

小米8的敢为首发

从小米1开始,“小米系列”新机的发布会每次都会引发米粉的狂热追逐,也是手机圈每年值得期待的安卓旗舰之一。这主要得益于小米手机一直敢于首发的创新优势以及超高性价比的坚持。

5月31日,在深圳搭载了多项首发创新技术小米8亮相,小米年度旗舰产品在国内手机市场再次以引领者的姿态出现。小米8系列手机作为小米手机8周年纪念版,采用了高通骁龙845年度旗舰处理器,支持超精准定位,拥有AI变焦双摄,DxOMark拍照得分105,成为全球首款双频GPS手机。

具体来说,作为首个搭载双频GPS的智能手机,小米支持使用1575.42MHz的L1频段和1176.45MHz的L5频段进行双频定位,所有需要使用定位服务的软件,如地图、叫车等APP,都可有效避免定位不准的问题。相比单频GPS手机,小米8双频定位实测精度至少提高3至5倍。

手机中的摄影技术一直是各个手机企业竞争的焦点所在,同时也是小米8创新的重点。小米8在后置使用和小米MIX 2S相同的双1200万AI变焦双摄,利用基于AI深度学习技术的影棚光效功能,智能识别背景环境与人脸信息,艺术化处理图片。同时,小米8的AI美颜相机搭载自研微整形美颜算法,也是业界3D微整形美颜的首创。在DxOMark的测试当中,小米8取得了拍照105分的好成绩,位列全球第四。

3D人脸识别技术一直被苹果手机所把持,iPhone X发布半年之后,安卓手机中也未见有企业实力跟进。此次小米8探索版成为首款搭载“Face ID”身份识别的安卓手机,基于3D结构光技术,小米8探索版在2D红外线人像基础上,增加脸部毫米级3D深度数据。相比传统指纹识别,更加安全,误识率仅为百万分之一。

小米成立之初,就保持一种“敢为首发”的精神,例如在小米MIX系列手机全面屏的首发尝试,使得全球手机企业意识到手机时代的来临,纷纷跟进。此外,嗅到前沿技术的先机,小米系列手机还大规模首发采用陶瓷材质的手机机壳、震动陶瓷声学技术取代扬声器、采用超声波距离传感器等技术。

Q2全球增速48.8%

小米以较快的速度将手机创新传递至消费者群体,并获得众多粉丝追捧。小米8系列手机6月5日首发开卖,6月23日雷军就在微博上宣布,“在短短18天时间内销量突破100万台,已出厂102.6万台”。两个月之后,小米8系列手机销量超过350万台。

据IDC最新报告,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总出货量为3.42亿部,相比2017年第二季度的3.482亿部同比下滑1.8%。其中,小米第二季度出货量达到了3190万部,同比大幅增长48.8%,成为今年第二季度出货量全球增速最快的手机厂商,高于华为的40.9%。而二季度三星全球出货量出现了10.4%的负增长。

在全球手机市场显疲态势下,小米能有如此业绩主要得益于在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强势发力,小米IPO募集资金的30%也将用于全球业务扩张。小米试图在印度复制更多小米模式,雷军去年曾宣布,要在未来5年内斥资10亿美元,在印度投资100家手机APP创业公司。处于移动互联网的萌芽阶段,印度市场早已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争抢的蛋糕。目前小米在印度已投资10多家初创公司。

另据统计机构Canalys报告,在刚过去的二季度,小米和三星在印度智能机市场的合并份额从去年的43%提升到创纪录的60%。其中小米出货超990万台,占比30.4%,同比增长106%;三星出货990万台,占比30.2%。同比增长47%。

西南证券分析师陈杭在文章中表示,由于小米8手机是6月份发售,对Q2的贡献后期还将有更多释放,基于此判断Q3小米的高速增长趋势依然会持续。

在小米手机的产品结构中,红米系列主打入门级,小米系列主打主流旗舰,更为高端市场则交给了MIX系列。雷军此前在发布会中介绍,吴亦凡等品牌代言大幅度提高了小米在女性用户中的喜爱度。小米手机在俘获了年轻人青睐后,用户群体更加广泛,并趋于合理。

就在8月10日,小米推新品牌Poco Phone并进攻印度和欧洲高端市场。依靠千元级红米手机在海外新兴市场攻城略地,2017年小米手机在海外的出货量同比翻倍。印度是智能机的新兴区域,在入门级产品红米积累了庞大粉丝群后,小米想要在印度高端手机市场有所成就的目的水到渠成。

多家券商看好,给出最高目标价30.3元

资本市场如一杆秤,衡量一家企业的前景与未来。港交所挂牌之后,小米股价有所波折,但整体上处于上升通道。

在小米一个月IPO静默期结束后,分析师们也开始将其纳入评级范围,国际知名机构中金、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都等给出了买入或同等评级。多数投行认为,随着小米对互联网服务的发力、全球硬件市场份额的增加,其收入与利润都将迎来大幅度上涨。他们对小米接下来的股价表现出乐观态度。

中金公司首次覆盖小米集团并给予推荐评级,目标价22港元,上行空间28%。预计2018~2020年小米每股盈利复合增长率将分别达到45%和60%。这主要受益于物联网生态,由配件拓展至大家电、互联网服务。以及小米在印度和其他海外市场扩张、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和销售均价提升。

摩根士丹利在研报中予以小米“增持”评级,目标价20港元。大摩称,小米产品及效率是集团成功要素,透过具有竞争力价格的产品提升市场份额。预期2017-2020年非国际会计准则盈利年复合增长率达61%。

瑞信称,小米作为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供应商,通过互联网服务及其庞大的客户群,拓展物联网生态系统。现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其海外市场将逐步商业化。瑞信称赞小米“以诚实的价格制造出令人惊叹的产品”,改善了市场对“中国制造”智能手机以及loT产品的印象。

摩根大通给出小米“增持”的评级,目标股价21港元。摩根大通指出小米股票未来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新市场智能手机份额的扩张,欧洲和东南亚将是2018年的重点,而拉美将是2019年的重点;小米智能硬件与loT产品全球影响力的扩大,由液晶电视主导;中国和海外市场MAU的增长,以及中国货币化的上升;海外市场,比如印度的早期货币化。

其中,对小米未来最为乐观的当属德银,其直接给出了23.2元的预期,在这一股价下,小米市值有望超过5200亿港币。德银认为,小米关键优势在于旗下产品的性价比,而最新产品小米8的成功,意味着品牌有能力进入高平均售价产品的市场,扩展营收。德银在研报中表示,小米强劲的市场地位,足以颠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及IoT行业,并有潜力像苹果、三星、任天堂等成为一个家庭品牌。

除此之外,长期跟踪小米发展的西南证券分析师陈杭在报告中,给予了小米2019年40倍PE估值,对应目标价30.30港元,同时上调至“买入”评级。30.30港元,相较于小米挂牌上市的发行价17港元多了13港元,依此预测,小米长期股价涨势潜力巨大。

可以看到,在小米的参与和推动下,中国的山寨机几乎被彻底消灭,移动互联网应用迅速普及,深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小米模式”所看重的高品质、设计感、用户体验以及商业效率,被更多的中国企业所重视和实践,这无不与当下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强调高质量转型相契合。

正如上市前,雷军在公开信中所说,伟大公司总是诞生于伟大的时代,全新的物种总是与全新的时代同频共振。今天的中国进入了创业者的黄金时代,产生了一批领跑全球的新经济公司。作为互联网新物种,小米是幸运的,在这样的土壤和环境中,成长为一家全球罕见,电商、硬件及互联网服务齐头并进的全能型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