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美出口连续两月下滑 汽车下跌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北京报道
2018-08-17 07:00

美国引发的贸易冲突正逐渐改变全球贸易局势。8月16日,日本财务省发布7月贸易统计,日本出口增速放缓,对美出口连续两月下滑。

数据显示,日本7月出口同比增长3.9%,增速较6月份的6.7%大幅放缓。其中对美出口总额中占比30%的汽车出口惨受重创,月度同比下跌12.1%。

5月23日,特朗普下令美商务部对进口汽车及进口零件进行232调查,或对高达1920亿的相关商品加征25%关税。分析师表示,美国若对日本汽车出口征收高额关税,会对日本整体经济形成严重影响,目前的下滑只是先兆。与此同时,全球经济成长或令日本出口更加多元化,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将支撑日本出口。财务省数据显示,日本出口向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外溢的趋势已开始显现,7月日本对华出口较上年同期增加11.9%。

局势明朗前车企不会增加对美出口

日本对美出口下滑自6月开始。此前长达16个月中,日本对美出口均直线上升。6月日本对美出口额同比减少0.9%,7月对美出口同比下降5.2%,坐实了下跌趋势,其中汽车出口暴跌12.1%。

某种程度上,出口大跌反映了日本对美国加征关税的一种预期。根据美方数据,2017年美国进口830万辆汽车,其中170万辆进口自日本。而日本统计显示,出口美国的汽车占日本出口汽车总量的40%,总额达4.6兆日元,占总出口额近30%,日本汽车配件对美国出口额约为9000亿日元。5月23日,特朗普下令美国商务部对进口汽车及零件进行232调查,或会加征高额关税。

尽管关税并未开始实施,已对进出口数据提前产生影响 。日本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南武志认为,是美国贸易保护政策导致日本对美汽车出口下降。

7月31日,加拿大、欧盟、日本、墨西哥、韩国等几个主要汽车出口国在日内瓦会谈,探讨应对之策。南武志表示,局势明朗之前,日本汽车企业不会呈现任何增加对美出口的迹象。

此外,美国3月启动的钢铁进口限制也影响到日本出口。日本钢铁产品对美出口每年约为2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8亿元)。虽然日本财务省称“不能说已出现显著影响”,但日本钢铁出口6月和7月跌幅均超10%。SMBC日兴证券公司资深经济分析师宫前耕分析认为,美国政府政策对日本钢铁等商品出口减少产生影响的可能性“不可否认”。他同时指出,日本对美出口总额中,钢铁仅占约1%,但汽车占30%左右。如果汽车最终被加税,那么影响会很大。

数据显示,日本7月贸易赤字为2312亿日元(约合21亿美元),远大于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500亿日元。

对华出口增长丰田在津增产

对美出口下降的同时,日本对华出口增速扩张。作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7月对中国出口较上年同期增加11.9%。

7月1日起,中国对进口汽车的关税从25%下调至15%。在此政策影响下,日本和欧洲车企大规模受益。统计数据显示,海外制造商7月向中国出口16.5万辆汽车,打破了2014年7月创下的13.4万辆的纪录。

出口之外,日本车企在中国的投资正在增加。据外媒报道,8月16日, 四名知情人士透露,作为中期战略的一部分,丰田汽车公司可能在中国港口城市天津每年增产12万辆新能源汽车。随着两国关系改善,这项战略正在加快推进。

前述消息人士称,丰田汽车将把天津年产能提高约四分之一,为丰田在中国市场年销量提高至少50%、达到200万辆打下基础。

去年丰田在中国销售129万辆汽车,今年销量预计可达140万辆。消息人士称,“产能瓶颈”限制了它进一步的成长。(编辑:董黎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