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港元后拆息涨港银料9月加P 陈德霖:可供额外流动性

接港元后拆息涨港银料9月加P 陈德霖:可供额外流动性
2018年08月17日 07:17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汇经过两个月平静后,前日终再触及弱方兑换保证7.85水平,连同金管局昨于纽约时段再承接50.24亿港元沽盘,24小时共走资168亿元,近乎5月份全月走资190亿元水平。

  股市表现弱加上港美息差续阔,未来走资压力持续,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亦已失守千亿元心理关口,今日结余会降至926亿元,港银预期短期内会跌见500亿元,9月上调最优惠利率(Prime Rate,简称P)机会大。

  1个月拆息 抽升至1.38厘水平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解释指,今轮走资‘主要由于近期港美息差再度扩大,令套息交易增加’,他更强调:‘金管局随时准备透过调校总额达1万亿元的外汇基金票据发行量,以提供额外流动性,应对资金可能出现急剧外流的情况’,有信心银行体系有足够流动性应付资金大规模流动。

  随着港元走资加快,本港1个月银行同业拆息(HIBOR)昨升0.12厘,达1.38厘水平,与美元同期拆息差距收窄至68点子(100点子为1厘),但港汇全日仍徘徊7.85边缘。

  过往美国联储局议息后,港银均会公布最新一轮最优惠利率水平,虽然过去10年均未见调升,但9月27日本港时间凌晨美国倘加息后,港银或会趁机加息。

  今轮走资连承接力较强的亚洲交易时段,金管局亦需要承接港元沽盘,港银普遍预期走资速度会较5月份更快,渣打(02888)全球研究部外汇策略师张敬勤亦指,按现时走资速度及拆息走势,预期香港9月会调升P。

  上商:银行结余或降至500亿

  亦有银行界预期可能在储局议息前加P;银行业过往会在P(大型银行为5厘)及HIBOR收窄至3厘水平时才调升P,惟本港经历多年零息环境,累积大量低息按揭下,差距未必要如历史般低才触发加P。

  上商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认为,按现时走资速度,短期银行结余降至下一心理关口500亿元亦不足为奇,届时拆息势会上升,‘若1个月HIBOR升至1.6厘水平并高企不下,港银很大机会加P。’他预期,9月加P机会大。

  东亚(00023)高级外汇市场策略师叶泽恒亦称,现时港元计价资产表现未算突出,不排除部分外资已沽股兼撤离港元市场,即使金管局承接港元沽盘后港汇仍徘徊弱边,港银9月有机会加息。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