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何时加P留意3先兆 9月或出现12年来首次上调

银行何时加P留意3先兆 9月或出现12年来首次上调
2018年08月17日 07:20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本港供楼人士关注的最优惠利率(P)走势,很大机会于9月出现12年来首次上调,未来要留意3个指标,可预视港银即将加P。

  P实为港银的指标借贷利率,近年发展至主要用作按揭定价,加P可为港银带来更可观按揭业务收入,抵销同业拆息升带来的成本。

  1个月拆息稳企1.6厘 加存息

  港银调升P之前,预计会有3个先兆,(1)港元一个月同业拆息(HIBOR)稳企于1.6厘以上;(2)大型银行开始上调存款息;(3)港银陆续上调按揭利率。

  由于HIBOR反映银行短期流动性的资金成本,当HIBOR升至1.6厘以上并高踞不下,可预期银行有压力将成本转嫁客户,故HIBOR高企为加P的先决条件。

  随着同业拆借成本增加,港银亦会将吸纳资金的来源,分散至广大散户,虽然汇丰及中银(02388)近日下调存息,但日后龙头行掉头加存款息,亦可见行业出现资金压力。中小行实际上已见资金压力,交银香港昨略加半年及9个月年息。此外,渣打(02888)昨亦下调定存息约0.1至0.2厘。

  另外,现时主导市场的H按,早前已出现曲线加息,多家银行将H按的封顶息由2.15厘升至2.35厘,同时调升P按息,大行普遍由P(5厘)减2.85厘,调高至P减2.75厘,即实际按息为2.25厘。

  此举可令银行未调升P的情况下,亦可收取更高按揭收入,但仅限于新造按揭客。财资界人士指,港银加P前或会进一步上调按揭利率,即新造按揭客的P减利率会愈来愈少,到资金成本更高时,才会将P上调,令旧有客户按息都一并调升。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