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增速放缓产品结构升级 洗衣机行业进入“大”时代

近年来,不管是产品结构、品牌集中度、产品容量还是产品均价,洗衣机行业均已进入稳健发展期,走向以“大”为核心的产品时代。

近些年来,产品升级是近几年家电市场一个显著的特征,洗衣机也毫不例外。中怡康数据显示,近年来,不管是产品结构、品牌集中度、产品容量还是产品均价,洗衣机行业均已进入稳健发展期,走向以“大”为核心的产品时代。

大容量洗衣机市场份额逐步提升

近日,南京的消费者陈先生准备将家里的滚筒洗衣机进行更换,在家电卖场和家电电商仔细研究了一番,发现现在的洗衣机在容量和功能方面有了很大的变化。

陈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家里洗衣机10年前买的,当时买的是市面上最大的型号,6公斤的,1200转速,那个时候普遍都是4-5公斤,转速也在1000转以内。谁知道现在主流产品都在8公斤以上,7公斤已经是小的了,10公斤的容量、1300转的转速已经很普遍。”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波轮洗衣机重点容量段8KG、9KG、10KG零售额份额分别为38.1%、7.5%、2.8%,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升11.2、6.4、2.0个百分点。除了8KG容量段零售份额高于线下,9KG、10KG零售额份额均低于线下,未来线上9KG、10KG大发展潜力高于线下。

滚筒洗衣机方面,8KG的霸主地位正在不断被缩小,其零售额份额由去年的57.2%下降至今年的48.1%,10KG快速崛起,零售额份额由去年的7.9%提升至今年的29.3%,份额提升巨大。从目前滚筒洗衣机在线上的发展趋势来看,10KG虽然未能同线下市场一样对8KG形成反超,但是线上10KG超越8KG只是时间问题,未来线上10KG大发展潜力也会高于线下。

行业进入稳健发展期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每百户居民的洗衣机拥有量为90台,洗衣机行业走到今天,早已走过家电下乡的快速爆棚期,行业逐渐走向成熟稳健的增长时期。

根据中怡康1-6月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洗衣机市场零售量、额分别为1807万台、34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7%、10.5%,增速位于白电三大品类中间。分渠道来看,由于电商的快速成长期已过,转而进入稳健的发展时期,根据中怡康线上周度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线上洗衣机市场零售量、额分别同比增长24.6%、36.3%,线上市场增速进一步放缓,也同时创下了线上市场同期增速新低。

增速的放缓使得市场竞争越发激烈。2018年上半年,洗衣机市场在销品牌数为154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8个;线上市场方面,2018年上半年,线上洗衣机在销品牌数为124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个。

消费升级拉高产品均价

行业走向成熟,意味着洗衣机行业的增长红利不再围绕在人口、普及力度等方面,而是围绕在对洗衣机的外观、容量、功能等方面进行升级。

除了洗衣机容量的不断增大,代表高端产品的滚筒洗衣机市场份额也在逐渐攀升。根据中怡康线下月度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滚筒洗衣机市场零售份额超过七成,其份额达到71.8%,与去年同期相比份额提升2.9个百分点。线上市场方面,滚筒洗衣机市场零售额份额趋近六成,其份额达到59.7%,与去年同期相比份额提升2.8个百分点,滚筒洗衣机市场份额双线扩大。

消费升级带来的显著结果就是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洗衣机市场累计均价为2875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91元,增幅达到11.3%。分产品类型来看,各产品均价均有所上涨,其中滚筒方面表现显著,均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26元,达到4130元,均价首次跨过4000元大关。 

记者 朱蓉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