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不要为了炫技去做科技 真正的金融科技要为民服务

2018-08-16 19:14:01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张琼斯

  上证报讯 交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沈如军16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前,交通银行正式启动新一代集团信息系统智慧化转型工程(“新531”工程),目的是以打造数字化、智慧型交行为核心,持续提升集团的服务能力、管理能力、综合竞争能力。

  沈如军从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方面介绍了交通银行的实践以及取得的成绩。

  在大数据方面,2010年交通银行就部署了大数据发展战略——全集团境内外一体化系统重构工程(“531”工程),在国内同业中较早建成了基于“八大统一”的境内外一体化应用架构体系,实现数据统一标准与境内外跨系统数据整合。

  “我们充分运用统一客户视图,不断提高个性化客户服务能力。通过对客户投资记录、消费行为、产品浏览偏好、来往账等海量数据的智能化分析,推出线上渠道理财产品到期续接功能。”

  沈如军透露,7月12日,交通银行还与中国工商银行达成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战略协议,将在风险大数据共享互通、风险防控策略交流优化、风险防控技术促进升级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

  在人工智能方面,交通银行探索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决策等人工智能技术与银行业务的应用触点,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向全业务渠道深入渗透。交通银行自主开发的手持终端,引入指纹认证等智能感知技术,帮助银行服务人员走出物理网点,可上门办理开卡签约等200多种柜面业务。交通银行“沃德理财顾问”,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建量化财商评估体系和智能化产品推荐体系。

  在区块链方面,交通银行于4月24日成功办理首笔区块链国内信用证业务,极大提高了信用证项下交易的传输速度,大幅降低了交易成本。6月27日,业内首个区块链资产证券化平台“聚财链”在交通银行正式上线。第一笔住房按揭贷款证券化融资产品的基础资产信息由交通银行完成上链,整个业务过程更规范化、透明化及标准化,实现了证券化融资业务体系的信用穿透。

  沈如军称,交行一直强调,不要为了炫技去做科技,真正的金融科技应该要为民服务。在金融科技技术应用过程中,交行一致致力于为金融科技注入“有态度、有准度、有温度、有尺度”的人文基因,以客户利益为依归,打造交行的竞争优势。

  沈如军表示,未来,交行将打造能听会说、能看会读、能理解会思考的银行智慧服务能力,构建人机协同的服务体系,不断提升集团客户服务和经营管理水平,积极探索、主动引领金融行业智慧化转型之路。(张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