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究竟是谁拉低了恒生指数:主因不是腾讯暴跌,那只是催化剂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2018-08-16 16:58
来源:澎湃新闻
牛市点线面 >
字号

曾经的港股“股王”腾讯(00700.HK)的股价还在一路下跌,截至8月16日收盘,该股报价325.8港元,下跌3.04%。

2018年1月,腾讯股价达到峰值,1月23日收报473.6港元,但此后股价遭到重创。截至目前,相比今年最高位,股价跌去约31.2%,目前腾讯总市值3.10万亿港元。

与此同时,恒生指数也在“跳水”。

2018年1月26日,恒生指数创下33154.12点的历史最高收盘点位,1月29日,港股恒指盘中更创出33484.08点的历史新高。之后,恒指便开启了下跌之路。

截至8月16日收盘,恒生指数报27100.06点,跌0.82%,据历史最高点下跌19.06%。

那么,真的是腾讯的下跌拖累了港股吗?

“从恒生指数层面来看,可以这么说,但从基本面来分析,其实并不完全是腾讯的原因。”一位港股观察人士如是称。

富途证券CEO邬必伟对澎湃新闻记者说,港股的下跌,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与资金流出香港市场、人民币持续贬值、港元长期处于弱方等因素有关,腾讯股价的下跌,只是催化了恒指下跌的幅度。

寰盈证券首席分析师赵璞认为,腾讯在恒指的权重占13.8%,超过第二权重成分股5%,因此对恒指的影响是立竿见影,并且无可匹敌的。腾讯下跌必然会带动恒指下跌,并且幅度明显。

事实上,近期在港科技股集体下跌,主要由几只具有代表性的科技股交出一份不够漂亮的财报而导致股价大跌,同时累及同业,掀起科技股下跌浪潮。

以近日股价急挫的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为例,其公布中期盈利同比仅增长1.8%,远差于市场预期,主要是毛利率受压,收入增长也减慢。目前舜宇光学科技的预测市盈率约21倍,安信证券认为该公司需展示25%以上的持续盈利增长来支持此估值,不然估值需进一步下调。

金山软件(03888.HK)发布的业绩预告也称,预计本年度下半年经营业绩将继续面临压力,且在截至今年9月底的3个月甚至全年或录得亏损。

其业绩预计不佳,主要是由于《云裳羽衣》和《剑网3》手游版低于预期,且《剑网3》要延后到2019年发布。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金山软件股价跌幅已接近50%。

对于港股近期下跌的原因,赵璞进一步分析称,就目前港股市场整体而言,前期的内地金融市场去杠杆、政策压低地产板块等因素,均对市场信心有较大影响,至今仍未有回升的迹象,再叠加市场对于港股中期业绩潮的预期颇高,但无论是舜宇光学科技,还是腾讯等科技牛股业绩均低于预期,此外,教育股的暴跌同样对市场有较大影响,一系列的不利局面和不及预期的表现,促成了港股市场近期的一路下跌,未来如果没有足以扭转市场情绪的热点出现,港股或许还将维持疲软走势。

在光大证券看来,当前的业绩下调风险在指数和行业层面都有较明显体现,今年中报效应或为历年最弱。其认为,国内经济的宏观预期下滑,且未来的改善趋势也并不明显,市场情绪亦处于弱势。尽管近两周内,市场对财政政策的预期升温,但仍需时间消化理解新一轮财政政策与既有的紧信用和去杠杆之间的矛盾关系。同时,新一轮政策能否及时改善下半年宏观经济趋势也值得考虑。因此,在中长期预期未有显著改善,而人民币汇率等问题引起的市场波动和短期避险情绪仍然存在的背景下,中期业绩无法独立支撑大市持续反弹。

重阳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陈心认为,港股受到国内经济走势和国际资金流动的双重影响。

陈心表示,港股目前的估值总体上非常具有吸引力。但同时,港股受到外围市场资金流动影响也较大,波动性也更高一些。当前市场情况,对于立足于中长期的价值投资者而言是较好的投资机会,但对于资产管理者,短期流动性带来的不确定性也是需要防范的风险。从这个角度看,在把握投资机会的同时也要把握投资节奏。

    责任编辑:王杰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