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

每经网首页 > 粉巷财经 > 正文

天地源的半边天塌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09:34:27

每经记者 秦风    每经编辑 刘琳    

天地源的公告终于出来了!

虽然此前几天里,其总裁李炳茂和副总裁马小峰被带走的消息,已私下传开。

两人都是天地源元老,尤其李炳茂,曾长期在控股股东高科集团工作,后一手主持运作了公司的借壳上市。然风光日子似已成追忆,近年来,外埠房企大举进入西安市场,作为本土代表的天地源,去年业绩更是被挤出前十。

祸不单行,如今两大高管同时出事,犹如石子掉进西安政商反腐这汪池子,溅出几丝不寻常的水花,亦留给天地源一地惊愕……

 

“财技”出色的江湖传说

15年前,中国资本市场并不平静。

一些老江湖黯然隐退,一些人则挥舞着手中的刀剑四处寻找着江湖。

这一年,马云的淘宝网悄然上线,谁也不会想到,这个诞生于一间公寓的购物网站日后所搅动的风云;同年,如日中天的易趣网投身eBay怀抱,被马云称为“天才”的创始人邵亦波携妻远赴美国……

李炳茂这一年同样在江湖上留下了自己的传说。

在其主持运作之下,“东方明珠”工业之子之一的老牌上市公司沪昌特钢,被高新地产借壳,更名“天地源”。

这一年,李炳茂35岁,担任借壳期间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一职,意气风发。 

公开资料显示,博士出身的他,通过了中国高级职业经理人资质认证,亦是一名高级会计师。

在履职天地源之前的很长时间里,其基本都在高科集团度过。先后担任西安高科贸易发展公司财务部经理,高新地产副总经理、西安高科(集团)公司财务部部长助理兼高新地产总经理助理,高新地产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等职。

天地源借壳4年之后,李炳茂获得一个“中国房地产十大新领军人物”的称号,从评语或可一窥其“过人之处”——“作为西安高新区地产业发展的早期建设者和历史见证者,李炳茂凭借其出色的‘财技’不断被委以重任。”

2017年,李又入围地产经理人百强评选,一度被称为“城市脊梁”……

诸多荣誉加身,被查更显突然。

 

与落马“老虎”的交集?

对天地源来说,这个过程尚需“消化”几日。

其公告中亦有所透露,公司是“近日”收到的省监察委通知,两人因“涉嫌违纪违法”,被采取留置措施。

由省监察委出面,李、马二人此番被查,显然有着更深的原因。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或与省纪委原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落马一事相关。后者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同时多个消息源透露,在调查胡期间,包括李炳茂和马小峰在内的数人曾被叫走问话。就在以为平安无事之际,两人由“看官”转为“主角”,被省监察委带走。

公开资料来看,李与胡并未产生明显的工作交集。

胡2013年还在汉中市某区担任纪委书记一职,大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加强自身建设”……同年4月调任省纪委、省监察厅、省预防腐败局预防腐败室主任一职,官居副厅。

两人是如何发生交集的,目前尚无确切说法。

李炳茂曾对外表示,作为一个合格的职业经理人首先要做到三点——强烈的事业心;很强的自我控制力;良好的个人品质、修养。

如今看来,自控力和个人品质修养方面,李炳茂并未如自己所宣称的那样。

 

天地源的下半局该怎么打?

两大高管出事,天地源可谓“祸不单行”。

近两年,外埠地产企业一改此前小打小闹或者观望之态,扎堆进驻西安市场,更加充足的资金、更为先进的操盘理念、更为灵活的资产运作……此消彼长的市场份额,让本土房企“措手不及”。

之前某地产机构发布的《西安房企2017年商品房销售金额排行榜》中,成交金额十强企业全是“外来户”,本土房企首次出现无人上榜的尴尬。

这其中,“西北最大的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天地源更是难觅踪影。

另一方面,天地源自借壳上市之日起便存在的同业竞争,一直广受外界所诟病。其控股股东高科集团,旗下有数家地产公司,譬如高科房产、高新地产、紫薇地产以及天地源。

“上阵父子兵”,在搞地产业务上,高科集团旗下的这几家公司“心有灵犀”,可惜在房地产业兴盛的时候,没能将业务平台进行有效整合,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融资、外拓的平台功能,而是各自为战,乃至互为掣肘,不仅丧失了打造地产巨鳄的机会,如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亦难以守住。

更主要的还在于,天地源借壳上市前是有承诺的,其母公司下属的几家地产公司,与之有同业竞争关系,这是违反证券法规的。然而,十几年过去了,这个梗依然还在延续。一定程度而言,天地源常年低位徘徊的股价亦能窥出些许端倪。

如今,天地源的半边天塌了。

坊间曾流传高科集团要对地产业务平台进行整合的消息,又是否会有所动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