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元饮品预收款下降20%:业绩发布前见媒体 信息泄露?

养元饮品预收款下降20%:业绩发布前见媒体 信息泄露?
2018年08月16日 08: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财经啸侃 五谷君

  8月15日晚间,养元饮品(603156.SH)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1.63亿元,和上年同期36.66亿元相比,增长13.5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3.08亿元,同比增幅在30%以上。

  对于业绩表现,养元饮品没有作出具体解释,只是非常官方地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顺应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坚持研发升级、品牌升级、渠道升级和人才升级,满足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全面推进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目标实施。

  虽然业绩表现不错,但是,自从上市以来,养元饮品的股价表现却非常糟糕,更是成为近期以来最快跌破发行价的股票。

  “养元饮品之所以股价表现不好,一是发行价格较高,其业绩很难支撑这么高的价格;二是与中国旺旺、承德露露一样,养元饮品的产品结构过于单一,能否维持持续增长,资本市场缺乏足够的信心,”一位长期关注食品行业的证券分析师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养元饮品在研发支出上投入很少,就因为过去不重视新品开发、销售,由于饱受外界诟病,养元饮品也在尝试创新,这对于“稳重且保守”的姚奎章(注:养元饮品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来说,是一个重大改变。

  有意思的是,就在2018年半年度报告发布之日,向来与媒体“老死不相往来”的养元饮品竟然委托北京一家小型公关公司,邀请部分媒体到衡水总部参观考察,一位媒体人士直言:“真是破天荒了”!

  据《中新网》报道,8月15日,养元饮品首度开启“品质看得见”六个核桃工厂品质之旅,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家媒体一同走进六个核桃河北衡水生产基地,深入探索养元饮品六个核桃的生产秘密,共同见证好品质核桃饮品的诞生。

  参观结束之后,养元饮品副总经理兼市场部总监杨培刚等公司领导在与到场媒体共同进行深入沟通交流时表示,养元饮品作为核桃乳品类的开创者、引领者,20年来一直恪守“真材实料”的品质承诺,未来,企业将一如既往为消费者提供真材实料的优质产品,回报大家对六个核桃的支持与关注。

  不过,上述证券分析师却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养元饮品业绩在8月15日晚间发布,当日白天却会见媒体,养元饮品这个做法不值得提倡;因为一旦财务信息被提前泄露,就会给资本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在香港上市的企业,都是在当晚发布业绩之后,第二天会见媒体,这才是合理合规的做法。”

  实际上,无论是在资本市场上,还是在销售市场上,抑或是在品牌传播上,养元饮品都在试图“革新”!

  2018年上半年,以“稳存量、重质量、创增量”为核心策略,养元饮品完成主销产品精品六个核桃、儿童产品易智成长六个核桃的全面升级、推出精典型六个核桃、完成跨界新品养元红枸杞饮料上市工作。

  养元饮品方面指出,全面构建以“满足传统消费需求的渠道产品矩阵”+“满足即饮消费需求的消费者产品矩阵”的产品矩阵组合,并依托新营销、实施产品IP化传播,深度影响消费者。

  为了聚焦一二线城市,实施品牌年轻化战略,深度影响新兴消费群体,养元饮品不惜重金签约全新品牌代言人王源,并高调推出了“十年狂烧脑·开窍迎高考”高考季品牌宣传片及微电影。

  从养元饮品近期采取的一系列操作来看,六个核桃正在试图打造 “年轻化、时尚化”的品牌形象。

  为了配合品牌形象构建以及捕捉新兴消费群体,养元饮品在持续巩固传统流通渠道势能基础上,也在发力一二线商超渠道及电商渠道建设。

  据媒体报道,自2005年起,养元饮品的爆品六个核桃,实现连续十年的市场热销,占据植物蛋白饮料行业9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不过,这一数据存在一定争议!

  不过,这一数据存在一定争议!

  中信建投就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核我国桃乳市场呈现出寡头垄断的特征,养元饮品占据了 80%以上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我国软饮料市场表现低迷,但植物蛋白饮料份额由 2007年的 9.9%上升到 2016 年的 18.7%,预计 2020 年将达到 24.2%成为饮料业最大的新分品类。

  植饮行业总体呈现较为分散的格局,但从各细分领域来看,各代表性龙头企业均占据了 50%以上的市场份额,集中度非常高。

  随着新进入者不断涌现,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未来健康化多样化将是大趋势,对动物蛋白的替代性将成为持续推动植物饮料的动力,养元饮品面临的市场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截止2018年上半年末,养元饮品预收款项(预收货款)约为22.58亿元,和期初余额28.3亿元,下滑20%以上。

  “预收货款显示着下游需求的强劲与否,若是预收货款下滑较大,说明未来需求可能减弱;另外,有些企业预收货款突然减少,是因为将预收货款更多地结转成收入了,这样当期的收入增幅就会更大,但代价就是预收货款会相应减少。”上述证券分析师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其他食品饮料企业都在下沉渠道,但养元饮品却逆势而为,反攻一二线城市,这个策略未必如意;

  因为一二线城市居民消费更为理性,也更加注重健康饮品比如牛奶,所以伊利旗下安慕希、蒙牛旗下纯甄销售势头非常迅猛。

  “与旺仔牛奶、营养快线、承德露露一样,六个核桃的市场也主要在三四线及其以下城市,如今养元饮品开始抢占一二线市场,是一招险棋。”

  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不过,资本市场似乎并不好看养元饮品的发展前景,股价也是在持续下跌之中。

  为此,养元饮品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姚奎章计划自2018年8月3日起6个月内,通过自有资金择机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2000万元、不超过5000万元。这也是养元饮品上市后大股东首次抛出增持计划。

  在中国产业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眼中,股价下跌并非偶然,“无论是从公司本身还是从核桃乳行业的发展前景来看,养元饮品都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