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善配套政策 优化员工持股计划

  (上接A01版)田利辉认为,员工持股计划出现浮亏是由于市场环境所致,当前A股市场不少股票跌至历史低位。故而,员工持股计划在这个时期出现浮亏是正常的。只要员工持股计划份额显著,企业员工能够同心协力渡过难关,优质企业的股票价格凸显是迟早的事情。当前,员工持股计划浮亏的现象是暂时的、短期的和可逆的。

  “有些公司将员工持股计划当作市值管理工具,在公司股价较低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吸引投资者跟风买入以达到提升股价的作用。这种做法导致受一些因素影响股价下跌时,浮亏状况较严重。”王博认为,员工持股计划的初衷是为了为员工提供福利,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对其不恰当的使用会增加浮亏发生的概率。为了解决或尽量减少浮亏的情况发生,企业应着力自身发展,避免不合理利用员工持有股计划,同时监管部门不能放松监管。

  从进一步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的困难与障碍来看,孙金钜认为,一方面,员工自有资金有限的难题以及员工持股计划收益不高的现象加大了计划实施的困难。另一方面,国企员工持股计划审批流程复杂,实施时间较长。与民企相比,国有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须通过国资委审核批准,且国有企业一般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占比约70%),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方式还要通过证监会批准,整体实施流程更复杂。员工持股计划顺利实施必须要有相应的配套机制作为保障,比如制定科学有效的薪酬机制和绩效管理、设立奖励基金为员工持股计划提供资金、员工持股计划由大股东兜底等。

  王博表示,进一步推进员工持股计划存在部分障碍。一是相关配套政策不完善,例如税收优惠政策的具体方案未出台,政策的不完备会使得一些企业选择暂时观望,优惠力度不达预期也会造成员工放弃持有公司股票、自主选择购买股票,使计划的效果打折扣;二是计划本身有可完善的部分,例如在国有金融企业的内部,员工持股计划会让员工加入企业的管理层面,参与对企业的管理,但每个员工对企业的影响不同,计划对其约束力也不同,可能会给企业发展带来问题,导致企业暂时不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多措并举加大改革力度

  为解决这些问题,王博建议,及时完善员工持股计划的配套措施,通过政策优惠吸引企业和员工,加大计划推广实施力度;通过扩大对外开放引外资进入A股市场,跟随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的引导,坚持防范风险,稳增长的同时扩大内需,应对外界不确定经济因素和内部经济下行压力,改善A股局面。

  “员工持股计划是从国外引进的,在有些方面可能不完全适应我国现阶段上市公司,尤其是仍处于改革的国有企业。”王博认为,可以考虑通过试点实验方式对现有计划进行改良,得到更适合我国上市公司、能更好地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的员工持股计划。企业要明确员工持股计划的目的是激励员工,促进其长远发展,而不是公司企业募集资金的工具,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避免出现计划被错误使用的情况。

  “现阶段有效解决激励约束问题对于推进员工持股计划非常重要。”孙金钜认为,具体来看,员工持股计划虽然激励范围较大,但效果不如高管的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主要是员工利用自有资金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并没有获得价格优势还要承担市场风险。因此员工资金有限的难题以及员工持股计划收益不高的现象正如前所述需要解决。

  同时,虽然员工持股计划可以使员工和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但由于不同员工对企业影响力不一样,员工持股计划对影响力弱的员工缺乏约束力,并且员工持股计划退出成本较低。因此,强化对不同员工的约束机制也非常重要。

  田利辉认为,员工持股计划应该在推进力度、股票额度和锁定期上进一步予以优化,让其推升国有企业的积极性,保证金融企业的审慎性,从而增强中国上市公司的内部凝聚力和外部战斗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