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将成全球最大二手车市场 有助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4 16:47:59
分享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 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资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但现今另外一个相对低调的现象也在逐渐兴起,而且会对环境产生重要影响:中国发展起了二手车产业。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购买二手车是大多数国家再熟悉不过的习惯,但直到最近才在中国兴起。在大多数汽车市场,二手车的销量远远超过了新车。比如,美国去年共售出约3900万辆二手车,而新车的销量仅为1700万。在中国,情况则大相径庭:去年中国共交付新车2900万辆,但二手车仅仅只有1200万辆。

这种情况部分是因为中国汽车的使用寿命不长,而潜在的二手车卖家也没有渠道确定一辆二手汽车的事故记录。

此外,为支持当地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许多地区出台了限制二手车在省际之间流通的政策。

但是情况也在渐渐好转。现在,很多中国制造的汽车达到甚至超越了全球质量标准,因此汽车的使用寿命更长。政府开始撤销禁止二手车辆省际流通的规定,同时消费者也逐渐消除以往对于二手车的顾虑,认识到二手车是物有所值的。

实际上,自2010年以来,二手车销量一直比新车增长得快。在2017年,相比新车3.2%的增长率,二手车产业增长了19.3%。分析师预测二手车销售量将在2020年达到两千万,但要实现美国市场中二比一的比例则还需数年时间。换言之,中国正在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二手车销售市场。

企业自然注意到了当下的趋势。诸如通用汽车公司等汽车制造商推出了二手车认证程序,二手车互联网服务也迅速增多。去年,中国客户通过网络销售平台购买共计130万辆二手汽车。网络销售平台也为消费者提供了全国范围内比价、融资方案、汽车检修等便利服务,在行车记录方面也有了一定的透明度。

投资者自然投资热情上涨。去年,二手车产业共融资25亿美元。仅在六月份,网络交易平台就筹款2.25亿美元。

所有这一切无疑对消费者是有益的,更重要的是,对环境有利。制造一辆汽车将占用车辆终生碳排放量的35%,这意味着每一位采购二手车的买家都在帮助减缓温室气体积聚。

虽然中国鼓励消费者使用电动汽车,但汽油动力汽车的需求不会很快消失。至少在未来20年内,道路上的汽油车将比新能源汽车多得多。蓬勃发展的二手车行业是至今为止减少碳排放影响的最有效方式。

终有一天,政府推动使用电动汽车的政策和迅速发展的二手车市场相结合,将会形成良性循环——新能源汽车在向二手、三手车主转售,在这一过程中耗油量大的车将被逐渐淘汰。该模式极具发展潜力,昭示着中国未来可能将走向低碳化。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