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金融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天土耳其里拉带动新兴市场汇市反弹,警惕巨额赤字和债务问题

第一财经APP 2018-08-14 17:08:25

作者:周艾琳    责编:于舰

分析师表示,由土耳其危机引发的抛售暂时平息后,投资者可能开始抄底新兴市场。

8月14日,随着由土耳其危机引发的极度恐慌情绪逐步缓解,新兴市场股、汇反弹,土耳其里拉涨超5%。

截至北京时间8月14日15:30,土耳其里拉对美元大幅反弹超5%。南非兰特反弹近2%,墨西哥比索涨幅也逼近1%。MSCI新兴市场指数早盘小幅上涨0.2%。

8月10日,美国此前宣布将土耳其钢铁和铝的关税提高一倍,分别至50%和20%,引发里拉暴跌近20%。随后,土耳其央行承诺拯救该国金融危机。周一,土耳其央行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向土耳其银行提供流动性及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挽救美国制裁引发的危机。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Erdogan)周一表示,“土耳其正遭遇经济围攻。我们正在对这些攻击采取必要措施,并将继续这样做。”同时,土耳其财长、埃尔多安女婿贝拉特·阿尔巴亚拉克(Berat Albayrak)周日表示,土耳其将开始实施一项经济计划,以缓和投资者的担忧,但没有给出具体细节。

多位分析师表示,新兴市场因为里拉而持续全面普跌的理由并不是很充分,新兴市场整体通胀维持在低位、经常账户不断改善,其基本面与土耳其开始出现分化。此外,抛售反而使得估值更具吸引力。当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本接近2017年来估值最便宜的程度。

“由土耳其危机引发的抛售暂时平息后,投资者可能开始抄底新兴市场。”位于东京第一生命保险研究院新兴市场经济学家Toru Nishihama对记者表示,“全球经济仍然在扩张,这也为新兴市场指数提供了一定支持。”当前,除了巨额经常账户赤字外,土耳其面临的第二大威胁是庞大的、持续增长的债务负担。如果海外投资者不再买入土耳其债券,或者一旦土耳其无法将短期债务展期,货币危机将很快演变为经济崩溃。

但他也表示,“土耳其问题仍然悬而未决,这也意味着土耳其资产可能会面临持续的压力。”对于土耳其而言,国内储蓄不足、无法为经济增长持续提供融资,这也是土耳其必和埃尔多安面临的头等问题,如何吸引持续的资金流入将成当务之急。

截至2017年年底,土耳其企业部门的外汇债务已经攀升至328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位。自2008年以来,土耳其积累的美元和欧元债务翻了一倍,其中80%是由国内银行持有。目前土耳其经常账户赤字500亿美元,而土耳其央行持有净国际储备仅450亿美元。土耳其目前的通胀率达到15%,由于里拉自由落体般的暴跌,通胀不可避免还将被推高,而在总统的持续干预下,近两个月来土耳其央行都无法用加息来进行应对。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