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统计局: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发布时间:2018-08-14 16:45:0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李梦溪】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参加会议并介绍了2018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她表示,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外部环境变化明显,但是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实属不易。

刘爱华介绍,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增速与上月持平;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882亿元,同比增长17.2%,增速比1-5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37.3%和11.2%。

值得注意的是,在供给侧改革方面,短板领域投资实现快速增长。1-7月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投资分别增长34.1%和15.5%,分别快于全部投资28.6和10.0个百分点。企业成本继续降低。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42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37元。

刘爱华认为,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保持回升,民间投资增长8.8%,该两项增速的回升,说明投资结构是在优化的,内生动力结构也是在逐步改善的,需求结构有效优化。

针对社会较为关注的人民币贬值等问题,刘爱华认为,从人民币本身讲,短期来看可能会受到各种市场因素、心理因素的影响,但还是会回归到基本面上来;目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是比较平稳的,中长期来看,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